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调研

全力消除城乡黑臭水体,积极探索治水兴水路径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9-16 19:38:08字号: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行动的落地落实,督办民生实事的办理,9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带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图片

调研组实地考察顺德区陈村镇厘涌整治情况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顺德区陈村镇厘涌、北滘镇灰口大涌和乐从镇美观河整治情况,听取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据介绍,我市正全面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消除行动,力争2025年底前全域消灭河涌黑臭。今年,计划完成65条整治任务,截至8月底已完成整治25条,40条已开工。

  据了解,《佛山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发以来,顺德区率先成立以水兴城建设指挥部,并于今年2月印发《顺德区以水兴城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以此作为全区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的统领性文件,各项工作也依照行动方案稳步推进。

  张朝志对全市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他强调,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治水兴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科学谋划,系统推进,不断攻坚全市水环境污染防治,提升我市生态环境品质。一要强化水环境治理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紧抓《佛山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地见效这一关键,系统、全面、高标准推进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确保《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佛山市河涌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执行到位,尤其是污水管网提质增效、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要出实招、见实效。市、区两级水环境治理指挥部要各司其职,统筹协同推进治理工作,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以水质稳定持续改善为目标合理谋划工程项目铺排。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探索科学治水路径。顺德区联围治水的思路,是贯彻落实我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的实践探索,是实现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路径之一,值得各区学习借鉴。各区要摸清家底、找准问题,探索出切合本区实际的水环境治理有效路径。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区工作亮点。三要同向发力,发挥各级人大监督推动作用。市、区、镇三级人大要持续跟进治水工作进度,加强与政府的密切沟通,寓支持和服务于监督中。要充分发挥代表专业力量及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营造全民参与护水治水良好氛围,走出佛山治水兴城新路子,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


供稿:李选

供图:苏梓铭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