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代表团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38份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7 19:47:27字号: 分享至:

  1月16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广州胜利闭幕。连日来,佛山代表团40多位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向大会提交建议38份。建议内容涉及财经、教科文卫、社会建设、城建环资、农业农村、监察司法等多个方面。其中35件通过大会议案建议组的审核,已经启动办理程序,3件转参阅件处理。

  图片

1月13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佛山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7位代表联名呼吁支持顺德区打造预制菜产业高地

  当前预制菜热度持续升温。全国各省各地企业纷纷加速布局,抢占万亿蓝海市场,广东也是其中之一。今年预制菜再次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佛山代表团中来自顺德区的7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佛山市顺德区打造预制菜产业高地的建议》。建议希望广东支持顺德区作为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大会的常年承办地,并通过省的层面,汇聚全国预制菜全产业链资源,助力大会成为全国预制菜第一展会。

  建议还提出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支持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园作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试点园区,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结合“粤菜师傅”工程,加大预制菜产业技能人才培育孵化力度,助力建设中国(华南)预制菜产业人才培训基地;联合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联动省级科研院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机构,健全预制菜标准体系,构建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在产业发展方面,省人大代表、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骆玲认为,在“双碳”背景下,氢能、储能产业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她建议广东出台专项土地政策解决氢能储能行业发展的用地困境,探索在非化工园区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区域开展能源型氢气制储项目。设立省级政府投资引导母基金,通过“基地+基金”“产业+基金”等模式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设立省级氢能、储能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助推我省包括氢储能、燃料电池在内的氢能技术不断创新提高。探索针对储能示范应用项目进行电价政策性补贴,推动储能市场化运作。

  “家居产业是广东的支柱产业,但也面临整体品牌力不够、重点品类创新引领不足、质量精细化水平不高、智能环保化发展不充分等问题。”省人大代表、广东科顺防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建议,抓住家居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及消费者家居消费的需求角度,擦亮“有家就有广东造”产业IP,打造线上广东美好家居节,全国连锁建设“广东家居品牌馆”,提升广东家居产业影响力。

  优化城市桥下空间改造加快治理农村弱电线乱拉乱搭

  近年来,佛山市、区、镇(街道)大刀阔斧对桥下空间进行改造,不少脏乱差的桥底空间变身为“网红打卡点”。

  省人大代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交通与土木建筑学院教师彭可可和省人大代表、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关正生,分别提交了《关于优化城市桥下空间功能、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利用效率的建议》和《关于省政府尽快出台高速公路路桥桥下空间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的建议》。

  “在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的政策导向下,随着城市立交桥、高架桥大规模建设,对城市桥下空间资源的利用应引起重视。”彭可可建议,各级政府加强对桥下空间工作的统筹,编制桥下空间地方规范和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标准,加强对桥下空间精细化分类利用,深化专业融合,实现桥下空间的科学设计。

  关正生则提出,省内不少有条件的地市出台了桥下空间的利用和监督管理办法,但涉及到省管高速公路桥梁桥下空间的利用,则仍未有明确政策指引,建议尽快出台。“以佛山为例,市交通运输局已对非市管高速部分的桥下空间利用单位明晰了桥下空间利用程序,但在实际审批过程当中,仍存在省管路段审批进度缓慢或不敢、不愿开展试点审批现象。”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作出了系统周密部署。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宏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汉荣表示,目前农村仍然存在弱电线路似“蜘蛛网”般乱拉乱搭,既不美观又不安全,希望得到重视。

  李汉荣建议,一是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对所属弱电线路进行普查摸排工作,清晰标注线路的责任单位,制定弱电分布图。二是制定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好管理单位的责任和跟踪服务,特别是结合现场实际,在市政工程设计、施工中充分考虑弱电管线走向,符合入地条件的采取入地铺砌方式。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专项宣传和社会舆论引导,发挥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图片

1月13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佛山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政策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其中就包括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高校毕业生是青年群体中参与社会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居住问题在青年群体中具有普遍意义。”省人大代表、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兴印建议,政府加大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力度,扩大高校毕业生保障性住房的适用范围,建立分层分类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

  同时,吴兴印建议综合考虑城市地理特征和经济发展阶段特点,以及新增劳动人口流入和流出情况,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政策。其中,对于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应将住房保障纳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重点政策,探索货币补贴、税收优惠、差别化信贷等综合性保障措施。而对于中小城市,可以不断完善中小城市城镇化建设,打造“适青化”城市硬件软件环境,尽可能消弭高校毕业生返乡发展的居住时空环境差异。

  此外,省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应统提交了《关于诊断医学影像资料互通互用的建议》。他表示,当前全省医学影像资料在省内医疗机构尚未实现结果全面互联互认,转诊就医需要重复检查,不仅增加群众就医轮候时间,延误甚至加重病人病情,还产生宝贵医疗资源浪费,增加群众额外经济负担。他认为,应从建设便民利民医疗体系出发,在全省范围内推动诊断医学影像资料互通互用,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省人大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则关注中医药文化知识的传播。“当前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关注、认知与接受程度还相对较低,中医药文化知识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出现了缺失,许多青少年缺乏对中医药文化最起码的感性和理性认知。”张建华呼吁,全省应该在中小学设立中医药文化知识课程,并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

  履职感言

  省人大代表、广东盈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发总监戈燕红:

  初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是一种崇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接下来我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扎根科研领域深入调研走访,当好桥梁纽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省人大代表、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化雪荟:

  人民代表为人民,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职业教育领域的省人大代表,我将积极探索和践行职业教育新发展理念,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速赋能,不负人民、不负使命。

  省人大代表,高明区鹏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明区更合镇歌乐村委会梧桐村党支部书记罗纪锋:

  再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我备受鼓舞,也为自己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努力做好耕地保护、推广现代化良种良法、大力发展新业态,推进共同富裕。


记者:黄碧云、莫璇、宋世伟

通讯员:佛任宣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