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市五级人大代表视察围蔽空间、塘头看护房等整治情况:整改规范管理 整治分类施策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5 23:32:25字号: 分享至:

  5月6日至5月10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率我市的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赴五区,开展围蔽空间、塘头看护房等整治情况视察,并在5月12日召开视察座谈会。

  图片

  在前期暗访的基础上,视察组一行深入五区交通要道沿线及村居,实地视察十多个围蔽空间、铁皮锈屋、塘头看护房等考察点,并详细了解围蔽原因、日常巡查管理、整改计划以及塘头看护房整治提升情况,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图片

  佛山围蔽空间、塘头看护房数量多、分布散。近期,各区各职能部门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塘头看护房和缺乏管理的围蔽空间进行持续提升、整治。在视察座谈会上,各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就围蔽空间、塘头看护房整治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存在困难和工作思路、对策建议进行交流。

  胡钛强调,围蔽空间不能“一围了之”,各有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围蔽空间的整改和管理工作,各司其职,切实解决围蔽空间内部的脏乱差问题,对残旧、破损、简陋的围蔽物进行整改提升,确保围蔽空间内外安全、整洁美观。要加强对围蔽空间的规范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要加快对闲置用地的活化利用。要明晰围蔽标识,设置围蔽时限、明确围蔽用途与管理责任,坚决防止“以围遮丑”“围而不治”问题,进一步提升佛山城市形象,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

  胡钛强调,塘头看护房整治不能“一刀切”,要科学配置,结合实际进行不同标准的规范配置,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经营需求。要分类施策,推动塘头看护房整治资金投入模式多样化,协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全面整治,美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提升村庄整体面貌,助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佛山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胡钛要求,要高度重视围蔽空间、塘头看护房等整治工作,各区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协同解决。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将把现有的有效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固化,推动把管理措施上升为制度规范。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回头看”视察,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要监督到底。

  市领导刘珊、贾伟参加视察活动,陈伟明参加视察座谈会。


记者:黄碧云、崔嘉祺

通讯员:佛任宣

摄影:李晓欣、周怡淳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