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建言,优化营商环境要关注新情况新问题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16 14:54:08字号: 分享至:

DSC_0848.jpg

我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海创大族机器人智能制造项目


  人代会前集中视察是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的重要环节,是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12月13日~15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和营商环境情况,为省人大代表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做准备,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今年佛山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

  2021年,佛山全市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8489.33亿元。

  视察中,代表们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对佛山能够顶住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各方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深感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指出,今年佛山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和上市企业增长数量,都处于历年来的较高水平。

  省人大代表、佛山市高明得力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英途达人(佛山)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麦荣华说,今年佛山多个经济指标发展超出预期,高质量发展不仅看数据,更看结构。他认为,从产业比重来看,佛山第三产业比例与国内同等城市能级的城市相比较低,建议佛山出台有关扶持政策,促进居民消费,拉动内需。

  省人大代表、省远航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正生也认为,佛山要尽快补上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增强城市软实力,把佛山打造成为有文化、有情怀的现代化大都市。

  当前佛山向村级工业园改造发起总攻,推动低端、低效、破旧的村级工业园区在2023年退出历史舞台。人大代表们实地视察的海创大族机器人智能制造项目就位于顺德北滘村改项目超千亩智能制造主题产业园(大族机器人片区)。大家切实感受到村级工业园改造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同时,关正生也建议,村级工业园改造要注意节奏,既要招商引资,也要兼顾广大中小企业发展。

DSC_1200.JPG

代表们实地视察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工程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要关注新情况新问题

  今年以来,佛山深入推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发布《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加快打造营商好环境、佛山“益晒你”服务品牌。

  佛山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等七大方面、14条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当天,人大代表实地视察市财政局“扶持通”及税务大厅情况。“我是企业法人,以前也常跑大厅,现在多数在网上动动手指搞定。”不少人大代表现身说法,为营商环境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利好点赞。

  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省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凤仪指出,当前佛山不少事权下放到基层,但基层服务窗口配置的合理性还有待提升。随着网上办理事项越来越多,企业办事在网上排队的现象也加剧了,常常不能当天有号,营商环境改革应该关注到新情况新问题。

  麦荣华建议,佛山应把异地办理、网上办事的智能服务设备向社区推广,打造家门口就能办事的服务生态。

  数字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省人大代表、广东吉熙安电缆附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质量检验部经理龙莉英认为,当前全国各城市踊跃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纷纷建设智慧城市、城市大脑,佛山不应该掉队。

  在吴列进看来,当前信用在金融领域的体现还不够,佛山成功获批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应该加大力度在征信、用信上出台更多举措。

  “按照调研,‘十四五’期间,佛山中职、高职至少缺6.3万个学位,佛山正加大力度增加中小学学位,职业学校的学位配套也要跟上。”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技师学院副院长杨珍认为,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更要关注高技能产业工人的培养。

  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开通倒计时

  人大代表还实地走访了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工程项目。该线路全长13.447千米,其中顺德区段长约11.774千米,共设8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分别为美的大道、北滘公园、美的、南涌、锦龙、陈村、陈村北、大洲。其中,北滘公园站将与未来的佛山三号线换乘,陈村站将与近期开通运营的广佛环线换乘,陈村北站远期与佛山十一号线换乘。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试运行,下一步将进行项目竣工验收以及初期运营的安全评估,全力做好开通初期运营的准备工作。

  吴列进认为,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连接广州、南海,直接接驳高铁站,将推动广佛同城化再上新台阶。

  龙莉英指出,从建设全国首个跨城地铁——广佛地铁开始,佛山轨道交通起步早,但相比武汉、长沙、西安等城市,建设速度较慢。随着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即将开通,期盼佛山轨道建设后续发展可以实现加速度。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佛任宣

摄影/编辑:徐丽清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