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关注一线工人权益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1 14:41:40字号: 分享至: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苏荣欢正在加紧完善建议。过去一年,他走访多家企业,深入生产一线,重点关注产业工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关注工人权益保障和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希望将来自一线工人的心声带上全国两会。

  今年是苏荣欢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五个年头。过去四年,苏荣欢提出了近20条建议,不少都得到了重视,很快收到部门回复,转化为现实中的一些政策、举措,这让苏荣欢收到了满满的履职获得感。另一方面,他也不断激励自己,从自身开展的生产一线工作入手,认真履职建言献策,为全国社会经济发展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建议,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一线工人代言发声

  苏荣欢出身农民家庭,他扎根制造业一线多年,通过自身努力奋斗一步步成长为技术能手。履职四年来,他对产业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特别关注,曾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技能素质提升、“老漂族”异地就医报销等问题提出建议,不少建议得到了采纳,落实到政策中,推动了社会民生的改善,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困难。

  多年来,苏荣欢从技术工人成长为企业总经理助理,成为企业重点研发项目的带头人,获评选为佛山·大城工匠、全国劳模,个人梦想通过不断奋斗得以实现。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苏荣欢有了更大的梦想:为社会做一些事。看到过去提出的建议得到回应,转化为政策落实到位,苏荣欢内心特别喜悦,他认为,能够成功传递群众的心声,比个人梦想得到实现收获感更强。

  如在“老漂族”异地就医报销问题上,苏荣欢提交建议后持续跟进调研。他发现,近两三年,省、市都相继出台政策解决“老漂族”异地就医报销问题。此外,不少城市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保障政策不断细化,欠薪问题不断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在佛山五区得到较好解决。这些新的变化,苏荣欢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近些年,苏荣欢亲见一个案例:一个包工头在被拖欠款项的情况下,宁可日子过得苦一点也要第一时间将工资发到工人手上。苏荣欢认为,这是欠薪治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的体现。如今,社会对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的问题越来越重视,营造出工资不能欠、不敢欠的氛围,这是他一直希望看到的。

  建议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今年,苏荣欢最关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话题,他建议加强对产业工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的权益保护。同时,重视和完善职业教育制度,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让职业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工匠,让工人们的收入得到提升,生活更有保障。

  过去一年,围绕拟选定的话题,苏荣欢走访企业、部门、学校开展调研,倾听不同声音。五年来,随着自身视野不断开阔,苏荣欢关注的问题越来越多,提出建议涉及群体、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在选取话题时,他不仅仅考虑国内的情况,还会站在国际的角度看待问题,通过横向纵向对比,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问题,推动政府出台新政与群众需求相匹配,更好地保障生产工人群体的权益。

  去年,苏荣欢关注到,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涉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等多个职能部门,建议各部门通过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等举措,加速知识成果转化效率。今年,在调研中,苏荣欢有了更深入的想法,他打算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高价值专利的评定标准,让国内更多宝贵的、经济价值高的专利技术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四年过去了,苏荣欢积累了丰富的履职经验,对待履职工作更显从容淡定。他说,以前觉得撰写议案、建议难度很高,要反复翻阅资料、请教他人,有些手忙脚乱。现在,他心中目标明晰,在年前已提前准备了关注的焦点,并做好收集资料、开展调研等准备工作,有效提升调研和议案、建议撰写的效率,逐步提高议案、建议质量。

  苏荣欢说,期待今年全国两会能够听到更多好的政策推出,同时也希望自己今年提出的建议能够得到国家的关注和重视,逐步得到落实。他始终认为,人大代表要代表人民发声,人大代表履职要把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向上传递,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让履职路通到群众心坎上。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