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珍:构建技能形成提升体系 畅通技术工人成才通道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3 17:35:17字号: 分享至:

  “去年我围绕加快建设公共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加快实施工匠型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一个月内就得到了有关部门回应,建议也很快得到落实。”谈到去年提出建议的落实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技师学院副院长杨珍表示,希望自己提出的建议能够为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履职以来,杨珍共提出22份议案建议,大部分与职业教育发展、技能人才培养有关。今年,她将提交《关于构建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 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的建议》《关于加快技能人才供需大数据平台的建议》等,继续为职业教育和产业工人发声。

  加强学习调研认真履职尽责

  杨珍从1995年开始从事职业教育工作,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杨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是应尽之责。杨珍坦言,刚开始,如何写建议、发言对她而言确实是很大的挑战。在这过程中,多亏了各级政府、人大组织的各项培训和宣讲活动,让他们通过这些渠道和平台得到了锻炼。

  为了更好地履职,杨珍还通过读书、看报等方式认真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代表法、国家及地方制定的各类法律法规等有关知识。

  “做了代表以后,更加关注报纸、杂志、电视等媒体的内容,我经常通过翻看《教育报》《佛山日报》等,获取最新的行业资讯,了解佛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报刊、杂志上看到好的文章,她还会剪下收集起来,形成资料库,在撰写建议的时候再去翻阅。

  此外,杨珍立足本职工作,通过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和产业工人需求,形成高质量的建议,反映他们的声音。五年来,她累计提交议案建议22份,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及时答复、办理。比如,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出了加快实施工匠型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的建议,去年各级政府就加大了职业技能培训,并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机制和政策。

  “作为一名老师,以前最关注的是学生上课情况,做了人大代表以后,越来越意识到要站在社会的层面去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培养了更深厚的家国情怀。”杨珍对履职工作感触良多。她表示,当选代表后,希望有更多人了解职业教育,了解产业工人的需求,为他们发声。

  继续为职业教育和产业工人发声

  今年全国两会,杨珍将继续关注职业教育,并将提交《关于构建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 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的建议》《关于加快技能人才供需大数据平台的建议》等,把佛山声音带到全国两会。

  杨珍表示,这两份建议的形成源于日常工作的发现。据介绍,在开展校企合作的过程中,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普遍反映存在留不住人才、出现“用工荒”的情况。因此,她从年轻一代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去考虑,建议政府部门为他们搭建培养平台和上升通道,为他们带来职业荣誉感。

  杨珍介绍,目前从市场供求看,在近几年人才市场的求人倍率方面,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技能型工人短缺已是企业用工的主要问题。

  杨珍建议,通过改革完善相关制度,采取相应措施,加快构建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形成技能培育的良好体制环境,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高等教育有机衔接,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同时,加快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建立完善职业教育培养、使用和激励体系,拓宽晋升通道,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引导技术工人成长成才,更好发挥技术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今年是杨珍作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她说,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期待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能更多地在全国两会报告中体现出来,出台更多的相应政策和指引,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