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设“中国工程师节”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3 17:38:52字号: 分享至: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正对计划提交大会的5条建议进行完善,站好届内最后一班岗,全心全意将社情民意带到北京。

  部分建议得到国家部委采纳落实

  过去四年来,李金波共提交了20条建议,主要涵盖知识产权保护、工业互联网、节能减排绿色双碳、国家与行业标准等相关话题。最多的一年是2020年,他提交了7份建议,如《关于加大新基建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关于改善科研基础投入结构加快科技成果准确转化的意见》等。

  这些意见切中问题关键,都得到了人大的详细回复,部分建议比如《关于制定建筑物外墙空调室外机安装平台国家强制标准的建议》《关于建立人大建议提案多渠道沟通网络的建议》《关于家电产品实施“碳标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实施的建议》更是得到落地落实。

  李金波在《关于制定建筑物外墙空调室外机安装平台国家强制标准的建议》表示,每年我国大约有8000万台空调需要安装,外机安装平台设计不合理、百叶设计不良会导致电能严重浪费,相关高空安装事故频发,要求建筑物在设计阶段就要按照国家标准,充分考虑空调安装维修要求,完善室外机隔板储存、承载量及位置要求等。

  上述建议得到国家住建部的回应与肯定,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牵头,清华大学、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参与编制,经过一番努力,相关标准于2020年7月获批发布,对空调室外机平台的设计、施工、验收、安装及维护等各环节进行了规范,确保室外机安装安全、维修方便、散热良好和运行高效。

  “如果是一百分制的话,我给自己的履职工作打七八十分,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李金波说,很欣喜自己提交的建议能够获得相关部门采纳并落地落实,真正代表了人民群众行使好国家权力,不辜负佛山950多万市民的期待。

  建议设“中国工程师节”弘扬工程师精神

  今年是李金波第五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将带着5份建议参会,包括《关于设立“中国工程师节”的建议》《关于推广无液氦技术在医疗领域运用的建议》等。

  作为深耕空调技术领域20多年的高级工程师,李金波今年将焦点放在工程师这一群体上。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工程师这个群体来助力。”他说,目前我国工程师群体超过7000万人,遍布于航天航空、能源、通信、制造业、建筑业等诸多领域,希望通过设立“中国工程师节”来增强社会对这一群体的认可,大力弘扬工程师精神,营造尊敬、崇尚工程师的良好氛围,激励工程师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身处家电行业,李金波一直关注制造业转型升级,多年来提交的建议也多与制造业相关。比如围绕“双碳”目标,他于2021年提交《关于家电产品实施“碳标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实施的建议》,建议现有能效标识,参考或规范性引用国际环境标志标准体系,设定不同产品的排放标准分级,标注碳排放量与标准值的百分比。“这一建议已经得到国家相关部委认可,正逐步落地,将有效引导家电产品实现低碳化。”他说。

  今年他同样准备提交与家电产业相关的3份建议,包括《关于推动中国生命周期数据库建设,助力企业绿色双碳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构建智能服务型社会助力聚焦养老政策的建议》《关于推动家电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建议》。

  比如应对我国家电制造行业“前有围堵、后有追兵和自身产业升级转型”的困境,李金波建议国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家电品牌深度参与全球竞争。通过资金补贴、政策支持等手段,帮助家电企业摆脱当前面临的国际物流成本高企、核心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困境,为我国家电产品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提供资源支撑。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