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8 10:33:59字号: 分享至: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连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3月7日,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佛山传媒集团的远程5G“云采访”,准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代表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回望过去、谋划未来,为今后进一步加快佛山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指明了方向、明晰了思路、提振了士气。

  关键词 减负纾困

  加快制造业发展夯实实体经济

  报告摘登:

  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

  佛山视角: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确保经济运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义所在。2022年,面对新的下行压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巩固实体经济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引发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和讨论。

  “2021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而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说明企业有困难,国家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全国人大代表、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环保工程师苏荣欢表示,国家拿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在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苏荣欢建议,通过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强加快农民工权益均等化、精准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畅通技术工人上升通道、加强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及完善职业教育制度等举措,进一步稳定就业。

  “报告中提到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极大提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表示,在落实好一系列降成本政策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中盈盛达作为一家融资担保企业,今后将更加主动担起责任,进一步推动解决佛山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如果退税减税这项关键举措落实到位,相当于为企业雪中送炭。”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表示,在一系列减税减负政策支持下,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将迎来更多发展红利。希望佛山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抓住减税降费机遇,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 企业家精神

  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和人才的良好氛围

  报告摘登:

  弘扬企业家精神,制定涉企政策要多听市场主体意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

  佛山视角: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阶段,弘扬企业家精神,有利于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吴列进认为,佛山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多年来以“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的胸襟和气度,让企业家在佛山专注创新、安心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高速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和创新人才的努力和奋斗。下阶段,佛山将设立企业家日、人才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和人才的良好氛围,进而实现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这充分证明了佛山对企业家、对人才的珍惜和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希望,佛山能赋予企业家日、人才日更多实质内涵,同时进一步加大传播宣传,把企业家日、人才日打造成金字招牌,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佛山。

  李金波建议,佛山要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实实在在为企业家解决发展堵点难点问题。“只有一流营商环境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地,才能吸引更多的领军人才、优秀人才来到佛山,才能进一步提升佛山的竞争力。”

  “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方面,佛山一直走在前列。”苏荣欢表示,企业能否招商引资或者吸引人才,关键是看营商环境。佛山除了要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还需要软硬环境两手抓,努力提升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把人才当成“一家人”,拿出真心实意的举措呵护企业家和人才成长,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

  吴列进建议,加大高端紧缺人才的个税优惠力度,把佛山打造成为人才创新首选之地、人才服务领先之地、人才生活无忧之地,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养育减负

  把托育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体系

  报告摘登:

  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佛山视角: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以来,如何鼓励生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苏荣欢很高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有关完善三孩生育政策与自己的建议不谋而合。“在我过去一年的履职调研过程中,不少群众反映当前养育负担过重。因此,鼓励生育需要进一步为家长减负。”苏荣欢建议,增加“二孩”“三孩”的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例如生育二孩的家庭扣除标准由1000元/月/孩提高至1500元/月/孩,采用累进式的扣除标准,对多养育小孩的家庭进行更多补偿。

  吴列进今年提交的众多建议当中,其中一份建议是关于加快出台三孩政策配套支持措施的建议。“代表有呼声,政府有回应。”他认为,当前小孩0至3岁时养育成本不低,希望政府尽快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落实到位,为三孩家庭减轻养育负担。

  针对婴幼儿无人照料问题,吴列进希望大力支持和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将托育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对托育服务的方便可及性;加强托育行业专业人才培养,培养一支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托育人才队伍。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