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3 18:00:00字号: 分享至: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3月16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

  《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发出以来,佛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代表力量。

  每天处理超百条疫情数据

  市人大代表陈顾雅是禅城区祖庙街道北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3月17日,她相继接到辖区一楼盘2栋楼有密切接触者的通知。半夜零时许,在即将结束近千户全员核酸检测时,又得知另一楼盘有次密接人员需要转运,于是通宵达旦开展工作。来不及休息的她,第二天上午8时又来到社区继续开展晚归人员核酸检测,处理另一处次密接人员转运。上周末,她不仅要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完成楼栋人员的二次核酸检测,还在社区开设临时疫苗接种点。工作节奏马不停蹄,以致于她口里都生了疮。

陈顾雅身穿防护服,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

  陈顾雅说,3月份以来,北江社区每天都有超百条疫情数据要处理,她没休息过一天,“经过发动,目前社区超85%的60岁以上居民接种了新冠疫苗。”

  投资1000多万元建发热门诊

  随着我省多地发生疫情,佛山疫情防控也进入关键时刻。市人大代表、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鸿经常加班到凌晨。“无论是作为疾控工作者还是人大代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都是我责无旁贷的使命职责,哪怕日夜兼程、披星戴月。”曾鸿说。

  3月9日至20日期间,该中心累计处置排查密接人员超过300人、次密接人员800多人。除了做好应急处置,曾鸿还以身作则,带领中心115名在岗员工,保持高强度工作状态,做好样本检测、环境监测、疫情风险研判、疫苗接种管理等工作。“接下来我们要严阵以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精准做好流调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曾鸿说。

  最近一段时间,市人大代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苏晞多次到该院禅城院区督导检查发热病区的建设。“现在我院发热门诊设在新城院区,最近每天接待患儿约400名,禅城院区方舱式、标准化的发热门诊建成后,将大大方便中心城区儿童就诊。”苏晞说。


苏晞(右一)在采样点现场督导核酸检测工作。

  据苏晞介绍,禅城院区发热门诊投资1000多万元,除了设置CT、自助取药机等医疗硬件设备,还将设置预检分诊、采样等区域,充分考虑发热患儿核酸检测留观期间的餐饮、外卖派送等非医疗服务内容,力争在3月底投用。

  推动线上教学平台优化

  每天,佛山工厂疫情防控信息,乃至美国、印度工厂的信息,都会汇总到市人大代表、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助理曾继华手里。作为分管企业安环部的领导,他统筹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度。上周,市领导到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后,曾继华马上召开会议,严格落实最新防疫政策,调整工作制度,严格管控出差员工、新入职员工、访客、送货提货人员等。“我相信只要每个企业都防控好,一环扣一环,佛山就安全了!”曾继华说。

  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连日来,佛山开展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市人大代表、佛山市华英学校副校长陈敏菁说,上周该校3000多名师生在短短2个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身为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她也加紧推动线上教学平台的检测、使用和优化,推动“微课+在线教学+学案”线上授课模式更加成熟。同时加强学生生命成长教育,强化“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陈敏菁为学生测温。

  “前几天,一位学生所住楼宇被封控,我们为他提供了腾讯课堂线上直播,确保学生的学业不受影响。”陈敏菁说。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