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云履职”时代,佛山人大改变了什么?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2-06-17 18:55:39字号: 分享至:

  “以往召开市人代会期间,各类工作报告、会议资料要装满一个文件袋,天天提着好几斤重的资料穿梭于各个会议室非常不便。”佛山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高林感慨,在大量纸质文件中想查找自己想要的资料也很难。

  如今,刘高林这方面的烦恼消失了。

  不久前,佛山市人大与第三方开发建设的“佛山人大及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下称“云履职”)用于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标志着佛山市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正式步入“云时代”。

图片

“云履职”用于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佛任宣供图

  开会时,大量的会议资料无须携带、文件可一键查询、反馈意见可在线提交、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随时学……佛山人大工作与代表履职,正朝着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绿色化方向大步前行。

  让人大工作上“云”

  一块黑色外壳上印着“佛山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字样的平板电脑,几乎是佛山市人大与本届市人大代表的办公标配。

  这不仅是平板电脑,更是一个强大的“平台”。“就像拿到了一个新手机,里面有很多功能,履职时我觉得非常便利。”刘高林说。


图片


一块平板,却是人大工作高效运行的服务平台。王蓓蓓/摄

  打开“云履职”平台,学习、通知、三会服务、庭审直播、立法意见征询、议案建议办理等功能模块应有尽有。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闫好东介绍,该平台包含“8+10+N”个功能模块。其中,“8”包含了当前会议、历史会议、通知公告、议案与建议、决议决定、立法意见征询、庭审直播、在线交流八大特色核心功能;“10”为代表履职及机关相关工作的十大辅助功能,涵盖了新闻头条、电子杂志、学习培训、在线交流、信息报送、法律法规库、直播预告、新闻聚合、任务跟踪、履职评价等内容;“N”为根据需要不断衍生的便捷应用与工具,包括通讯录、便签、交办、批注、私信、关注、文件收集、参会报名等功能。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代表提供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绿色化履职,已成为当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风向标”。

  国内不少城市如深圳等地较早开展对人大代表“云履职”的探索。事实上,佛山早在2015年便逐渐开始对人大工作及代表履职信息化建设的探索。

  “云履职”服务平台包括软、硬件两个部分,平板只是硬件。而对于软件的开发,佛山很早就开始了构思。“7年前我们就在考虑如何用信息化的手段更好地汇聚民意、民智。”闫好东说,当时提出了一个“互联网+立法”的概念,随即开发了一个软件、会议平台等,在2020年的时候又升级系统、开发了一些小程序同时丰富了不少功能。

  此前,佛山市人大通过“互联网+”的“两微一端+网站”(微信、微博、APP客户端和网站)四大新媒体平台线上投票等方式,开展“佛山立法建议项目公众调查”,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9个立法建议项目的意见,探索建设“互联网+立法”综合信息系统,与佛山市行政服务“一门式”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综合运用民生大数据进行分析,为立法决策提供民意基础参考,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如今,“云履职”平台集纳以往经验,整合多项功能,仍将不断迭代升级。

  让履职可视、便利

  佛山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市人力资源中心主任邹璐蔚是今年新当选的代表,对于如何更好地履职,她最近有些心得。

  邹璐蔚说,“云履职”平台中集纳了佛山市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以及之前代表们的议案,不懂的内容可随时与其他代表交流,写议案也有了学习的模板。

  基于人大代表的性质,他们的履职分为2大板块,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有着不同的任务。

  在两会期间,代表们要在会议期间通过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分组审议进行表决等。例如,在市召开两会前夕,新当选代表不知怎样提议案建议,则可以自行进入“云履职”平台查阅部门报告、统计数据、民生热点等来确定选题,也可把自己想提的话题在“代表朋友圈”抛出来,倾听其他代表的意见建议,他们相互讨论越热烈,判定选题就更精准,提出的议案建议就更有底气,含金量也更高。


图片


“云履职”功能齐全。王蓓蓓/摄

  “云履职”不止于在两会期间的代表报到、领取文件、审议报告、决定决议,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意见征集等方式也有了保障。可以说,“云履职”平台的加持,既方便代表又实现“无纸化”办公,大大减轻了三会保障压力。

  “云履职”不仅包含政策文件、实时资讯、媒体链接、法律法规库、资源共享、公益服务等民生热点,还实现了与省市区有关部门数据多跨协同、资源共享,能让代表实时了解民生热点、群众需求。

  有市人大代表在收集选民对《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修改意见建议时感触:“以往我们很难全面、精准了解到这部法规条款制定背后的含义,如今有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不仅能第一时间学习各级人大最新制定法律法规的要求,还能随时查阅全国人大、各省对条例制定的内在要求。”

  而对于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云履职”平台也拉近了人大与代表们的距离。

  “我们发送通知或材料给到代表们一般采用寄送邮件并发送短信等形式,由于各种影响因素,一方面送达时间较长,另一方面想收到反馈意见也比较繁琐。”闫好东说。

  如今,在“云履职”平台的帮助下,代表们只需打开平板或手机端的“云履职”平台即可查阅通知、提交议案,大大提高了双方的办事效率。

  “我可以在线上签到,获取最新新闻资讯,而且还能线上提交建议,查看办理进度、反馈意见。”邹璐蔚说,这不仅满足代表线上收集民意、提交建议、在线联系等需求,也让代表履职更加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和精准化,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和机关的工作效率。

  数字化监督更加精准

  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精准化是“云履职”的特有优势,更是增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内在要求。

  人大代表“云履职”,不仅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践行到预算审查监督的全流程、各环节,而且以科技赋能推动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更加即时、精准。

  近年来,佛山按照省委、省人大的决策部署,加快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建设,率先实现全市32个镇(街道)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覆盖。但对于佛山来说,仅有在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还能满足需求。

  一方面,“云履职”把线上“看”和线下“盯”结合起来,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进展、资金拨付、项目管理等情况,通过线上实现项目立项、招投标、资金运用等情况的即时呈现,必要时组织人大代表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视察,强化问题导向,助推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云履职”将专项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对重大项目的立项、资金运用等内容进行重点监督,对关系社会民生的重特大工程进行跟踪监督。

  此外,“云履职”还将专业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聚焦佛山市财经委、财经工委、预算委,可组织专项调研,开展专项监督,把有财政专长的代表组织起来,通过在线调研、现场视察、组织评议等形式,提升群众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代表履职平台的搭建,无疑给代表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凝聚共识提供了便捷,也能引领代表走进“互联网+”时代,提升代表“互联网+”的履职能力,以信息化推动履职现代化。

  未来,佛山市人大还将探索开发网上联络站收集、处理、反馈群众意见功能,通过线上线下并举,快速答复并高效解决群众问题,力争把“云履职”平台打造成为人大对选民提供便捷服务的“数字化窗口”。


记者:王蓓蓓

通讯员:覃剑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