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韧性城市”建设情况:打造安全韧性佛山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布时间:2023-07-20 17:00:56字号: 分享至:

  根据“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安排,7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率4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对我市“韧性城市”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助力推动佛山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视察组听取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运行情况汇报。/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黄碧云摄

  视察组实地视察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台风防御、森林火情、燃气泄漏、洪水防御等各类警情的分析研判、监测预警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汇报了我市“韧性城市”建设情况。2019年,佛山启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21年公布的《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安全韧性城市”。

  近年来,佛山强化统筹规划、科技赋能、应急保障,优化调整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组织架构,高标准建设“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运营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搭建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不断推动城市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打造全领域、广覆盖的安全韧性佛山。

  胡钛充分肯定近年来安全韧性佛山各项工作。他强调,要突出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全方位、立体化、智能化的应急管理平台。要构建全民防灾抗险体系,强化各级各单位的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持续提升各级政府、基层组织、领导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要强化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务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胡钛要求,要发挥好人大在“韧性城市”建设中的职能作用。积极与应急管理部门对接立法需求,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法律制度。寓支持和服务于监督之中,从科技、管理、文化三个维度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工作的监督,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我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韧性城市”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市领导刘珊、张朝志参加视察。


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佛任宣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