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提档升级一周年纪实:探索“代表联络站+”模式 打造新时代联络站升级版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布时间:2023-08-03 19:58:07字号: 分享至:

  走进顺德区乐从镇大墩村这一网红打卡地,一片翠绿的草坪上,利用集装箱改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就像一座“玻璃屋”。屋外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屋内时尚大气,“连心桥”“回音壁”等特色设计惹人驻足。每月,大墩村代表联络站都会开展代表接待群众、代表议事等活动,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民主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更是佛山提升代表工作实效、强化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

  去年8月,佛山启动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三化”建设提档升级。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高质量推进代表联络站建管用工作,以“代表联络站+”模式创新拓展代表联络站的内涵和活动空间,持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佛山的生动实践。近期,佛山日报记者深入佛山五区多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聆听亲历者切身体会,亲眼见证代表联络站升级变化,感受“三化”建设提档升级背后的深刻含义。


  奋进8年再出发

  打造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络站“升级版”


  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提档升级,是佛山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到一定阶段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价值的必然选择,也是打造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络站“升级版”的现实所需。

  201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佛山市、区、镇(街)人大就紧紧围绕全国、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努力将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代表学习之家、履职之所、服务之地。经过8年多的持续努力,到2022年6月,佛山全市共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553个、人大代表联络点289个,基本上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镇(街)、村(居)建站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全覆盖,达到了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并形成了“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沥城心声”等特色品牌。


  转存图片

2023年7月11日,南海区狮山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联同罗湖片区联络站,在狮山镇人大主题公园连心廊旁设摊联系群众。/狮山镇人大办供图

  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深入发展,以及代表联络站活动的经常性开展,近年来,我市代表联络站发展不平衡、功能定位不清晰等问题日益突出。加上受疫情影响,群众进站呈现“年老的多、年轻的少,反映个性问题多、共性问题少”情况,代表进站频率也受驻站代表少等因素制约,联络站工作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市委书记郑轲以人大代表身份进站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时,明确提出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进一步密切代表和群众的联系,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2022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带领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市五区开展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调研组马不停蹄,实地察看了5个区15个镇(街)共2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情况,先后组织召开了11场调研座谈会,并与各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镇(街)人大、联络站负责人、进站代表、联络员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调研中,胡钛反复强调,要进一步明确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定位,强化代表与群众、代表与代表、代表与政府部门的联络,切实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站”、学习交流的“大课堂”和代表履职行权的“监督岗”,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佛山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经过深入的摸底调研、研究分析、听取意见建议和求思求变,两个月后,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从全市角度对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进行具体部署安排,从此拉开了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提档升级的大幕。

  交流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印发新修订的《佛山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佛山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置指引》。前者进一步明确了代表联络站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活动方式等内容;后者则对代表联络站的选址原则、上墙资料、台账资料、硬件配置等进行了细化和规定。

  鼓声擂动,策马扬鞭。全市五区人大纷纷制定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的工作方案,通过调研指导、经验交流、树立典型、示范引领等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一场事关代表联络站优化提升的重大变革按下了启动键。


  全面整合优化提升

  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


  新建的南海区九江镇代表中心联络站面积200多平方米,站内设置了议事厅、接访室、办公室、培训室、大讲堂等功能场所,四处焕然一新。


转存图片

2023年4月21日,南海区人大代表严蜀苹、九江镇人大代表谢玲玲到南海区九江镇代表中心联络站驻站接待群众。/九江镇人大办供图

  锚准“标准化建站、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三个目标,2022年,佛山各区、各镇(街)人大自觉把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和人民群众需求,综合考虑属地人口、代表分布等因素,优化调整站点布局和规范设置工作。对于建设标准低、进站代表少、工作力量薄弱的代表联络站,给予撤销或合并;对于站点选址不合理、群众上门不方便的,充分考虑便民性,重新选址新建,从而有效实现代表联络站数量上精简、质量上提升。

  目前,全市代表联络站、点从2022年的800多个调整优化为383个,数量缩减超过50%,其中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均撤并100个以上。此外,大部分镇(街)将原有的代表联络点,调整为在联络站覆盖的村(居)设联络点,让触角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

  “代表联络站数量减少,并不单单是‘减肥、消肿’,而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有利于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丰富联络站工作内容。”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郑伟雄说。

  事实也的确如此。经过整合、优化、提升,全市32个代表中心联络站至少编入代表11名,其他代表联络站至少编入代表8名,相比原本有的站仅有2~3名代表,有效确保了代表联络站代表力量更为集中,活动开展更加有保障,有力推动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按照《佛山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佛山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置指引》以及各区人大的工作要求,各代表联络站不断健全完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意见处理等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场所布置,有效提升了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年来,佛山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更优化,活动开展更丰富,联系群众更密切,作用发挥更明显,“建管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今年6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2023年佛山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培训班,持续增强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内生动力。


转存图片

2023年7月11日为全市“人大代表活动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等12名各级人大代表走进高明区荷城街道中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进站活动。 

  “绿道在红绿灯口安装了反光柱,让本来就不宽阔的路口收窄,能不能取消?”“不少止车石成了‘绊脚石’,能不能个性化设置?”在今年佛山市“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人大代表活动日”期间,几名居民来到高明区荷城街道中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与12名进站代表谈起近期骑行时遭遇的“烦心事儿”。

  据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日文介绍,截至今年6月,该站及辖区2个联络点共开展代表进站活动16次,参与代表45人次,接待群众10人次,实现“每月有代表进站、每季度一次调研活动”。

  代表中心联络站是全市联络站的示范标杆。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做大做强代表中心联络站,探索推行“站办一体化”,即由镇(街)人大办负责中心联络站的日常管理和活动组织,统筹、指导、协调全镇(街)联络站开展工作,或将代表中心联络站搬迁至党群服务中心,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与社区服务工作相融合,推动共建共享、互相促进。

  去年以来,禅城区祖庙街道中心联络站组织驻站代表深入内街小巷收集社情民意、撰写意见建议,并有计划地组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站,与代表一起接待群众、解决诉求,推动解决了塔坡社区内街内巷机动车违停、市第九小学新校区建设出入口与兰台里小区道路拥堵等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

  塔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翠婵兼任联络站站长,她说,一年来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提档升级,让她切身感受该站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从单一中心联络站到1个中心联络站+7个联络点,以点带面全覆盖的转变;二是代表服务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三是居民群众对联络站的认知从懵懂到清晰的转变。”


  探索“代表联络站+”模式

  履职小平台释放发展大能量


  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起来是基础,用起来才是关键。

  在“三化”建设提档升级过程中,各区、镇(街)人大在完成省人大、市人大“规定动作”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具有地方特色的“自选动作”,努力在形成特色上下功夫,以更多模式丰富拓展代表联络站的内涵和活动空间,以更高水平、更大力度,让代表联络站释放大能量、发挥大作用,激活了代表联络站服务佛山高质量发展、推进民生福祉的一池春水。


转存图片

2023年6月,禅城区陶瓷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非遗系统性保性”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座谈会。/禅城区石湾镇街道人大工委供图

  在南风古灶游客服务中心3楼,陶瓷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坐落于此。驻站的13名人大代表涵盖陶艺设计、文化传播等领域,站点辐射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所有企事业单位。成立以来,联络站组织形成了《关于制定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等4件建议,为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禅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植伟生介绍,聚焦佛山“双十园区”建设以及区内重点支柱行业,禅城区探索设立4个专业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唱戏搭台”。编入代表一般都具有相应专业、工作经历或者长期关注行业、熟悉行业的背景,希望更高质量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

  南海区积极把中心联络站打造成学习园地,开展代表讲堂,发挥代表的专业能力,为人民群众讲解知识、解答疑问,以全新的形式密切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如,九江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区社保局、农业银行的代表为企业、群众讲解最新社保惠民政策,丹灶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举行专业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丹灶派出所、南海农商银行的代表举办反诈知识教育讲座等。

  顺德区则组织动员各联络站开展“六个一”活动,不断规范完善进站工作。即每年进站代表至少开展接待一次选民、参加一次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参加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参加一次业务知识培训、结对帮扶一名困难群众、报告一次履职情况。一件件重点建议、一桩桩民生实事、一次次履职调研,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察民意、纾民困、助发展。

  针对群众主动反映意见偏少、民意集中度不够等情况,一年来,各级人大还积极探索社区议事会、联络站论坛、民生“微实事”立办制等方式方法,坚持以代表联络站为重要载体,组织开展各种专题的常态化活动,让人大代表动起来,代表阵地活起来,人大工作实起来。

  自去年推广社区议事会工作以来,南海区共有6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了147场社区议事会,推动77个问题得以解决。

  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再度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回头看”,深入全市五区、相关镇(街)、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珊强调,接下来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要继续在“代表联络站+”上创出特色品牌,把联络站与联系群众、代表小组活动、代表约见、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律服务等结合起来,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佛任宣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