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全面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3-08-04 19:03:38字号: 分享至:

  盛夏七月,广东全省五级人大代表迎来了充实的代表主题活动。与天气一样火热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关注。

  这也是佛山第六年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其间,全市4000名左右代表接连参与了多场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座谈会等活动,其群众意识、履职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我从事环保行业,对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绿色减碳降碳行动’专题调研非常感兴趣,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收获满满。”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直言,这样的代表活动对于今后提出更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十分有益。

  代表主题活动月,是佛山全面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火热实践,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写下生动注脚。

  当前,佛山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从代表的产生到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开展全生命周期工作,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意识,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扎实推动代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升能力素质,认真收集社情民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重学习强培训提能力

  让代表工作融入发展大局

  佛山市人大代表杜圣操对五月去珠海参加的一场培训念念不忘。

  “一连四天,我们紧紧围绕提高基层代表的议案建议质量、完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高质量履行代表职责等方面内容开展培训学习,实地参观了珠海市的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还有前辈代表分享经验,整个培训行程非常充实。”杜圣操表示,希望这样的学习班“多来几次”。

  5月15日—18日,佛山市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专题学习班在珠海开班,杜圣操等佛山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作为“学生”来了一场“充电”之旅。

  宪法规定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和职责,所有权力和职责都必须经由代表履职来实现。人大代表能否正确处理好权利与义务、监督与支持、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行使职权与接受监督等“五种关系”,直接影响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目标能否高质量实现。

  为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推进新时代代表工作有突破、有作为、上水平,佛山人大迈开“两条腿”精准发力。

  代表工作并非只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事,其工作内容更不止于做好代表的服务保障。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佛山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锻造了一支本领过硬的工作队伍,围绕事关代表履职所展开的组织、服务、保障、管理和监督等各项工作做出支持。

  例如,佛山人大把学习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首要任务,全面加强代表的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建设,着眼提升代表素质能力,拓展代表履职学习渠道;制定市人大代表履职考核暂行办法,将代表参加人代会,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培训学习和提出代表意见建议等纳入考核内容,根据代表履职登记的情况进行赋分评定等级,将考评结果作为代表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依据。

  目前,佛山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均已把代表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代表培训学习。自换届以来,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培训18期,5639人次参加培训。

  上述系列举措指向同一个目标:支持、保障、规范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而从人大代表的角度而言,主动积极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最有力抓手。

  广东省人大代表戈燕红说:“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履职中难免遇到知识盲区。新当选的代表一开始不太了解如何提议案、建议,也不太熟悉代表的权责,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才能让理论结合实际,更好地依法履职。”

  戈燕红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便将代表履职放在工作与生活的重要位置。面向佛山市各级人大组织的专题调研、视察、代表小组活动、执法检查等活动,她都积极报名参加。

  “人民把我选出来,我当代表也要为人民。”在戈燕红的“字典”里,代表两个字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以来,为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佛山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各级代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推进制造业当家、落实“百千万工程”、建设绿美佛山、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高质量提出意见建议,为佛山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是说说而已,这要求人大代表既对中心工作有深入了解,同时也要能沉下身子听到群众呼声。

  “对于立法工作来说,能找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很难。每次调研、视察我都是带着问题去,如果不精心筹划、周密组织、严格实施,是做不好的。”佛山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高林说。

  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刘高林直言,人大代表要站在推动实现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思考如何提升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强化阵地建设

  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7月11日,佛山市2023年“人大代表活动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钛和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珊一行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进高明区荷城街道中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当天,全市32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35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集中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进站,超2600名代表围绕“绿美佛山生态建设”主题开展活动,接待群众4500多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80多条。

  在代表进站的同时,高明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到场,与代表、群众深度交流,并对收到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面对面的沟通,让我更了解政府部门做出决策的初衷,也让我知道我提出的问题会被如何处理,心里更踏实了。”进站群众说。

  胡钛强调,联络站工作重在联络,不仅要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络,也要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络、代表与政府部门的联络,在实际工作中依法开展监督并推进政府部门妥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建好用好管好代表联络站,是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佛山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汇聚社情民意、强化监督效能的重要平台,为代表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去年,佛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入调研、召开经验交流会、修订联络站工作办法等,优化调整代表联络站布局,改变了原来部分联络站只有两三名进站代表、全市联络站数量过多、力量分散的情况。同时,大幅缩减联络站数量,增加每个联络站进站代表,目前每个联络站至少编入8名至15名代表。

  图片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大墩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集中议事。乐从镇人大办供图

  今年,佛山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数量优化、质量提升,各区、镇(街)人大纷纷探索出“新招数”。

  例如,禅城区按照“区域全覆盖+专业站”模式,增设陶瓷专业等5个专业型代表联络站;南海区大沥镇实现“代表联络站+市民议事厅”充分融合;顺德区龙江总商会代表联络站运用“代表监督与司法调解相结合”的模式,帮助企业解决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政策问题;高明区荷城街道依托代表中心联络站创办《从“荷”说起》电视栏目,为代表为民发声搭建平台;三水区西南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灵活运用预约接待与流动接待方式,组织代表主动上门“问难、问需、问计、问服务”。

  代表联络站不再只是个站点,逐渐变为议事共治、接待群众、宣传培训、学习交流、意见反馈的多功能平台,内涵和外延均得到不断拓展。

  不久前,佛山市主要领导以人大代表身份进站时强调,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重要阵地作用,统筹好党代表、人大代表力量,积极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7月18日,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人大办联同相关部门召开社区议事会,围绕“如何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议题,问计人大代表;19日,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富景社区联络站联合举办首期“社区议事会”,以“人大代表与你同行,助推农村土地集约流转”为主题,通过调研南边村鱼塘集约发包成效,与富景社区群众代表共商如何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

  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依托联络站,把联系群众活动与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广阔。

  “联络站越做越精细,甚至分出了各领域的专门代表。我作为经济线的代表,进站参加活动就能听到更多来自企业界的声音,向党委政府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畅通了经济领域的民声。”顺德区人大代表胡志华对联络站的新变化感到欣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议案建议办理出实效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其重要的衡量标尺就是“民所呼”是否有畅通的渠道,“我所应”是否有积极的效果。

  代表联络站畅通了“民所呼”,“我所应”则取决于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实效。

  一直以来,佛山全市各级人大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完善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健全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具体跟踪、会同政府办分类协调督办等督办机制,把好交办关、督办关、答复关。与此同时,市级已启用新建成的佛山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在线办理系统,实现代表议案建议从提出到办结的全流程线上运行。

  以此为依据,佛山一体化推进代表建议提出、分办、交办、督办、办理、答复、公开、报告、评价等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成率、代表满意率。

  例如,高明区人大就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创新实施加强培训指导、联合预审、精准交办、“三会面”沟通、多方督办、“回头看”跟进六项工作机制,建立起人大代表建议全过程闭环办理体系,该工作探索被评为去年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又如2022年,佛山报送的《关于全面落实顺德区“小学舒心午休工程”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

  《关于全面落实顺德区“小学舒心午休工程”的建议》是胡志华提交的代表建议,整个建议从提交到得到落实,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我提交建议后其实并不了解后续要如何办理,没想到顺德区人大、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很快就联系到我,及时告知办理进度,整个过程非常顺畅。”胡志华说,自己所提建议与顺德区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小学生优质午休工程”不谋而合,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其实,每年佛山两会期间出炉的十件民生实事,都是政府向市民派送的年度“大礼包”。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今年以来,佛山市各级人大多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对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督,通过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7月20日,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走访区司法局、惠景社区,对“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和“提升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等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监督。

  在顺德,“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早已在区、镇(街道)两级全面推行,寓支持和服务于监督之中,让“群众参与、政府提出、代表票决、部门办理、人大监督”的创新机制有力地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对于票决项目,人大不仅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还要问结果。”顺德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办理的监督,已由原来的“事后跟进”变为“全程覆盖”。

  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

  代表应提升审议水平和提出议案建议水平

  苏荣欢是佛山市智荟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继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2023年,他再次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连续两届当选,我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苏荣欢说。

  苏荣欢是一位农民工代表,他始终牢记要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为人民发声。回顾几年来担任代表的历程,苏荣欢时刻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积极调研提出建议、切实为民办实事,领衔提出了20件代表建议,涉及农民工就业、子女教育、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成为一名成熟的人大代表,并非一蹴而就。“当选之初,我什么都不懂,只能通过大量阅读书籍了解如何当代表、要增强哪些能力、如何学习专业知识等。随着佛山市各级人大广泛组织学习、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还有前辈代表传帮带,我很快进入状态。”苏荣欢说。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能把佛山人民的声音带去北京,这是非常神圣的使命。从代表的角度出发,苏荣欢最想提升的能力有两点,一是高质量审议工作报告;二是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苏荣欢认为,只有在会前进行大量调研,对相关工作有所了解并经过系统培训,才能提高审议的水平和质量。在提出议案建议前,代表要结合实际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要紧扣中心大局,聚焦热点难点,才有可能提出综合性、全局性、针对性的建议。

  顺德区人大代表胡志华:

  深入走进基层,才能传达群众心声

  胡志华提出的《关于全面落实顺德区“小学舒心午休工程”的建议》,被评为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该建议由顺德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与人大代表合力推动该项民生实事办出实效,让全区小学生实现在校午休100%“躺平睡”。

  去年初,胡志华来到乐从镇大闸小学调研,自此打开了他参与“小学生优质午休工程”这一民生实事项目的“大门”。此后,他走访多所学校,与校长、教师深入讨论床位设施、场地改造的办法:“只有到基层去看去听去找办法,履职建言才能帮到人民群众。”

  结合调研内容,融入市民的意见建议,《关于全面落实顺德区“小学舒心午休工程”的建议》出炉,并被区、镇(街道)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在人大的监督推动和政府部门的努力下,截至去年7月,顺德区教育局向胡志华答复,全区十个镇(街道)均已实现小学生在校午休100%“躺平睡”。

  这项民生实事能办出实效,胡志华成就感满满。在闭会期间,佛山市各级人大统筹安排代表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扩大代表参与度,推动活动转化为能让人民群众受益的成果,“躺平睡”的实现,是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缩影。

  “人大代表往往身兼其他职务,希望人大能够组织更多活动让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有机会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通过不同渠道为群众发声。”胡志华说。


记者:王蓓蓓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