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视察!为了“头号工程”,佛山市的五级人大代表出动了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3-12-04 10:29:44字号: 分享至:

  11月30日—12月1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本市的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期间陆续开展个人自学、走访群众、听取汇报、实地视察、座谈交流等活动。

  此次集中视察的主题聚焦两大方面内容,一是佛山市推进“百千万工程”,二是坚持制造业当家。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视察加深了对全市经济社会的了解,增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图片

  集中视察座谈会现场。王蓓蓓 摄

  今年是广东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开局之年,佛山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加速推进的良好势头。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最突出短板。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目的是促进人大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互动,寓支持和服务于监督之中,有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剖析问题、理清思路、形成合力,进而加力提速推进“百千万工程”。

  佛山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作为制造业大市、民营经济大市,规上工业规模居全国城市第五位;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过九成。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活跃的民营经济,是支撑佛山迈入万亿GDP城市行列的最关键因素。

  基于此,制造业当家也是此次视察的重点内容。

  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各代表通过自学《中共佛山市委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等资料,了解到佛山提出到2026年,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做强做优泛家居、装备制造两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发展形成10个左右新兴领域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等目标。

  “这两天的视察、学习和交流让我感触颇深,我们佛山的制造业依靠雄厚的基础、创新驱动和产业协同发展,‘站’得很稳!”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智荟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苏荣欢说。

  胡钛表示,希望佛山市各级人大支持和引导全市43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当好“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的“战斗员、宣传员、监督员”,形成万众一心推进“头号工程”和制造业当家的强劲势头和强大合力;希望各代表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特别是“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这个大事要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职责,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将民主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让人民当家作主能够更加具体、现实地体现在人大工作之中,在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记者:王蓓蓓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