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调研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24 18:15:34字号: 分享至:

  12月22日下午,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桂城街道马基涌、狮山镇联星直涌,现场听取了市政府相关部门关于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听取了桂城街道和狮山镇相关负责人关于马基涌和联星直涌整治进展情况汇报。据了解,截至目前,市政府年初制定的“巩固205条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新增巩固成效工程项目110项”目标,已完成109项,完成比例为99%,最后一项预计年底可以完成。调研显示,部分河涌水质持续改善,综合污染指数下降明显。

  “十三五”以来,我市强化水污染防治统筹力度,持续加大投入开展水环境治理,自2018年开始,市政府分年度、分批次推动205条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调研组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满意。但少数黑臭水体由于水体流动性差、周边截污工程未完善、清淤未完成等原因,水质仍不稳定,黑臭水体治理任重道远。

  张朝志强调,城市黑臭水体被称为群众身边的污染,是公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要充分认识当前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水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一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二要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务必成为环境系统治理领头羊”上下大功夫。要按照“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水战略,高标准全方位推进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三要牢牢抓住源头治理这个关键,突出截污控源,坚持系统治理,重点抓好影响流域、水系水质的工业园、旧村居、旧小区、旧市场的改造工作。四要严格落实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反馈情况中提出的相关要求,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共同发力,通过久久为功,让“蛙鸣湖净、绿水绕城”成为全市人民的普惠福祉。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