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开展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专题询问会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调研

聚焦询问问题整改落实 推动畅通工程落地见效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10-28 18:49:57字号: 分享至:

  2021年9月,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就我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会议指出我市交通拥堵治理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今年9月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带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聚焦专题询问会上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为时两个月的早、晚高峰及重要交通节点拥堵情况明察暗访,并于10月27日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

图片

  张朝志对市委市政府部署推进“畅通工程”两年行动,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专题询问会以来,我市交通治堵所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在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因轨道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进入加快建设阶段而导致的部分路段围蔽增多等现实下,我市交通拥堵治理保持稳中有进的较好趋势,归因于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协力推动。

  张朝志强调,各级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精神,坚定推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全面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深入实施城市畅通工程、着力提升城乡品质形象的决策部署,以治堵作为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突破口,切实改善佛山城市形象,提升佛山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一要强化规划统筹,坚持全市交通规划建设“一盘棋”。既要做好老区路网优化的文章,又要绘好新区规划的蓝图。市政府要强化统筹力度,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以高水平规划引领交通建设。要积极借鉴港澳等兄弟城市的交通治堵经验,结合老城区人文风貌、居民出行需求,切实优化老城区交通站点布局及路网结构。对于新城区,要在路网规划、建设时补齐道路畅通所欠缺的要素,如交通港湾、公交站场等。二要聚焦重点难点,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对于群众急盼解决的占道施工致堵,要建立统筹协调机构,做到同步施工,尽可能缩短围蔽时间,减少对市民的出行影响。要积极探索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提升交通信号灯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不断优化地面标识标志。要在路网规划、优化过程中充分考虑电动车的运行管理问题。要切实做到“一点一策”,统筹配合,通力推进学校、医院、商超、农贸市场等周边的精准治堵。三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市民出行素质。要结合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契机,通过各类宣传载体,大力开展交通法律法规、《佛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普法教育。构建以“畅通工程”为顶层设计统领,以路网、设施等硬件、技术提升及组建高效管理执法队伍为手段,以居民文明出行习惯养成为落脚点,最终形成我市科学治堵、精准治堵、文明治堵的城市交通发展新态势。四要坚持同向发力,推进畅通工程落地见效。市人大城建环资委要以问题为导向,用好各类监督手段,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寓支持和服务于监督中,与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推动畅通工程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市民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李选

供图:李纪展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