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东平水轴,佛山人大代表看到什么?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2-11-09 16:44:11字号: 分享至:

  11月8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佛山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东平河水轴线规划建设情况专题视察。

  视察组实地视察了位于东平河水轴线上的多个规划建设项目,包括“佛山之心”项目区域的顺德区三字经文化公园区适子纪念馆、“活力新港”项目区域的佛山新港以及“城市秀台”项目区域的趸船码头等。

  2019年,佛山启动谋划东平河水轴线规划建设工作,并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东平河水轴线建设,打造湾区级滨水空间典范,以期提升城市形态、优化城市功能。

  截至今年10月底,东平河水轴线十大滨水段中,“星耀石湾”“鱼鹭洲尾”“城市秀台”等8段的核心项目已动工并取得初步建设效果。

图片

视察组走进佛山新港。王蓓蓓/摄

  92个细化项目已启动建设80个

  东平河是佛山的母亲河,贯穿于佛山城市中心城区核心区段,是佛山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更是佛山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大城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场所。

  佛山滨水空间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如何发挥东平河在城市复兴、功能提升的重要作用,发挥滨水空间对城市的导向作用?围绕东平河水轴线打造城市新地标、强中心以及会客厅,已成为佛山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历史命题。

  2020年,佛山编制印发《东平河水轴线规划》,提出以东平河作为战略锚点,推动城市回归滨水,重构以滨水为轴心的城市空间格局,聚焦东平河核心段,规划建设25公里长的滨水岸线,推进禅城、南海、顺德和三龙湾协调发展。

  此次规划将滨水岸线划分为东中西三个滨水功能区,塑造活力北岸、文化东岸,休闲南岸,生态西岸四段高品质滨水空间岸线,并打造“活力新港”“澜石记忆”等十大特色滨水段,促进城市功能再生,打造承载佛山文化和形象的复合型城市客厅。

  佛山市、区、镇三级深入实施专项行动,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印发《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下称《实施方案》),将规划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并将10大滨水节点细化为92个项目,其中禅城区41个,南海区 6个,顺德区(含三龙湾) 41个,市负责项目4个。

  《实施方案》聚焦东平河水轴线建设的关键节点和重要线性工程,从92个细化项目中梳理整合出10余个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库,重点跟进、重点突破。截至今年10月底,东平河水轴线十大滨水段中,“星耀石湾”“鱼鹭洲尾”“城市秀台”等8段的核心项目已动工并取得初步建设效果。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细化的92个项目已启动建设80个,其中已动工60个(含已完工26个)。2022年,佛山全市纳入东平河水轴线专项指挥部调度重大工程项目11个,1-10月,全市重大东平河水轴线专项项目完成投资约12.1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7.55%。

  为保障项目建设效果,今年以来,佛山市指挥部办公室协调佛山市火花塞厂地块移交、“城市秀台”趸船搬迁等事项,与市国资委、海事、航道、交通运输、水警衔接有关问题。同时,加强对城市重要节点和核心片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深入推进东平河水轴线项目设计方案审查制度,累计完成40个方案审查,其中2022年完成14个,确保规划实施不走样、建设效果达预期。

  如今,东平河水轴线沿线滨河景观带初现雏形,公共空间逐步完善。佛山青年公园、澜石公园、洲尾围生态公园、半月岛生态公园南海段、中德友好园、佛山新港西区等相继建成;东平河夜游已经运营2年,作为佛山首个夜间水上旅游项目,已成为佛山夜经济网红打卡点。

  东平河水轴沿线引入多个百亿级产城项目,城市和土地价值双提升。奇槎三龙湾1号将打造双子塔产城综合体,项目投资超100亿元;东平云谷项目拟打造佛山国际贸易港、东平城市数字创新中心,总投资149亿元;佛山新城艺术文旅园林美食综合体项目, 拟打造超百亩的园林式美食集聚区和“顺德美食”超级IP……

  对标上海、广州实现全面系统性升级

  看着佛山市东平河水轴线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示意图,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仔细询问:“黄色区域是否已经启动,都是以景观工程为主吗?现在进度如何?”

  现场负责人一一回应,并提出当前存在的困难。尽管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例如,水轴线项目建设进度与预期有差距,滨水空间建设还处于初期阶段,腹地建设辐射带动不足、整体项目引入社会投资与公众参与的机制还有待加强等。

  “佛山之心”项目与之相关的近远期交通优化方案要尽快出台,与之配套的道路工程要尽早“启动”。“星耀石湾”是工业城市发展的记忆区段,需要保留一些有价值的建筑进行功能更新,努力将公共空间、工业遗产、休闲娱乐有机结合起来。“东平河水轴线建设串联起佛山经济较为发达的几个镇街,因此整合全市资源,上下协同非常重要。”视察期间,人大代表讨论热烈,对当前东平河水轴线的建设提出不少建议与看法。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将加强经验借鉴和学习,坚持高水平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东平河水轴线建设。

  一方面,佛山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动城市秀台项目滨水区域趸船码头迁移和火花塞厂地块盘活处置方案,加快推进南风古灶段、石湾西段二期征地拆迁、佛山新港改造、澜石港改造、“城市秀台”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至今年底东平河水轴线进一步扩大建设场面,取得阶段成效。

  另一方面,佛山将进一步学习借鉴上海黄浦江、广州珠江等国内城市核心区域滨水空间建设的先进经验,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滨水和腹地一体发展,统筹功能、空间、风貌、生态、交通等专项,实现全面系统性升级。

  此外,佛山将对标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先进做法,统筹谋划推动东平河水轴线沿线开展土地储备和城市更新。在现有东平河水轴线25公里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东平河水轴线的产业布局、土地整理管控等研究,指导后续沿线区域有序开发,提升滨河区域土地价值。鼓励东平河水轴线区域整体性开发,落实并提升区域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开发水平。

  为加强项目资金保障,佛山将鼓励社会多元化参与,探索形成“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资金筹措和财政支持体系,鼓励区域内沿线土地权属单位、开发主体及社会资金参与滨水空间的开发建设。


记者:王蓓蓓

通讯员:佛任宣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