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两院”工作情况:以高质量司法工作服务佛山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7 20:55:54字号: 分享至:

  4月25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带队调研“两院”工作情况。

  市“两院”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助力打造高水平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近年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党建工程、天平工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程、网上法院建设工程、卓越工程、多元解纷机制优化与力量整合工程等“六大工程”为牵引,持续打造审判执行佛山品牌,2022年在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执行工作专项考核中排名全省法院第一,并获最高法院命名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图片

  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制定落实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二项措施,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强“四大检察”一体融合发展,多项案件质量指标排名全省第一和第一方阵;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检察听证等整体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十佳公益诉讼标兵、广东检察先锋模范等一批优秀典型。

  图片

  胡钛对“两院”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强调,“两院”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履职能力水平。要坚持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持续助力我市打造高水平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司法工作服务佛山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司法为民,推动多元解纷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和支持“两院”工作,从服务中心大局角度履行好监督职责,积极支持“两院”依法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为奋力开创佛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法治智慧、法治力量。

   当天,胡钛一行还实地调研了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建活动中心、速裁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市诉前和解中心,佛山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案件管理中心、未检办案区及院史展厅等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珊、贾伟参加调研。


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佛任宣

摄影:周怡淳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