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农村问计于民 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前期准备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3-05-04 22:53:06字号: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近日,农村工委会同教科文卫工委深入农村,通过进村居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走访来自农业领域的省人大代表和实地调研等方式,积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调研认真做好前期摸底工作。


  图片


  在三水区白坭镇岗头村代表联络站,调研组与基层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围绕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农业规模化生产、“黑皮冬瓜”特色农产品培育和吸引年轻人返村创业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交流,并到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农作物长势。大家一致认为,土地集约流转和农业合作化生产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开展规模化、机械化种养,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和农业生产风险,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提高村民从事农业生产积极性,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村创业发展。调研组建议:一是村集体加强与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利用专家技术团队的指导和支持,推广应用农业领域先进前沿技术,改进传统种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二是积极推动辖区农业种养大户联合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经营的模式扩大种植规模,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带领全体农户迈向共同富裕;三是要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发展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图片


  随后,调研组来到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走访省人大代表吴朝江,了解产业园的生产经营、科技强农和农文旅开发等情况,并实地考察了田间实验室和无花果、葡萄等新品种种植情况。调研组认为,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探索科技强农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调研组还结合近期市人大常委会拟开展的围闭空间、塘头看护房等整治情况视察的有关精神,对白坭镇金白线沿线的塘头看护房整治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将根据前期调查成果,进一步完善调研方案,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工作,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并努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


供稿/供图: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