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专题调研专家座谈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2 20:29:40字号: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负责开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专题调研。5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专题调研专家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出席会议。

图片


  立法咨询专家工作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举措。目前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共有31名入库专家,专家涵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法律界、城市规划等多领域的教授、学者、执业律师等。

  座谈会上,4位入库专家和3名工业固废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调研主题和有关法规草案发表意见建议。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立法基地主任、教授朱最新建议佛山在大学生创业、网格化服务管理、学前教育等方面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广东创誉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杨小菁认为,要聚焦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以善法赋能,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胡钛充分肯定专家对佛山地方立法工作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战略部署,高质量开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专题调研。要充分发挥专家在调查研究全过程的重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调研重点,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好思路好办法。要加强与专家的沟通联系,主动邀请专家参与立法调研和立法工作,积极发挥专家的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进一步提高佛山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以高质量立法护航佛山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伟主持会议。


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佛任宣

摄影:周怡淳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