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织开展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情况调研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3-08-11 23:33:48字号: 分享至:

  7月中旬至8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坚、张朝志带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开展我市碳达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工作推进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关于双碳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禅城区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顺安达运输公司、顺德区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明区鹿洞山林场和广东云勇林场。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部署开展双碳工作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工作并初见成效。各区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运行、新能源机动车推广、产业绿色提质行动、生态碳汇、固碳工作推进等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

  张朝志建议,要直面我市作为制造业大市、传统产业大市碳排放总量大、强度高,双碳工作任务重,政策落地难、企业智能化转型难等现实,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理念先行、坚持统筹协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多元共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佛山实际研究问题,通过系统联动、纵向协同、横向互动和实现参与主体及投入方式多元化等,不断推动我市双碳工作走在前列,早出成效。张朝志指出,要用好地方立法权,在工业固废治理、产业结构优化、社会治理提升等方面选准切入口,谋划好立法项目,以高质量立法推动双碳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坚强调,要丰富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佛山实践。找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将佛山品牌发展、佛山基因传承融入到双碳工作推动大局中。要在绿美佛山生态建设中找准双碳工作推进突破口。以《佛山市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森林、绿地、公园、湿地、湖心岛等建设与保护,扩大森林、绿化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补齐我市生态碳汇固碳能力本底短板。要把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作为推动双碳工作着力点。围绕新能源技术应用、工业节能降碳、新能源汽车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科学合理引导布局产业,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及绿色转型。发挥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加大政府对双碳技术研究服务力度,完善低碳绿色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发展体系,推动低碳绿色、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


供稿:李选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