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3-10-16 09:40:41字号: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求,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反电诈宣传和社区矫正等工作情况,10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会同监察司法工委到禅城区张槎街道、南庄镇部分村居开展调研。通过走访村居、联系农村领域的市人大代表和实地调研等方式,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推动我市“百千万工程”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张槎街道古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详细了解古灶村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方面的经验和成效,听取了村干部相关情况介绍。

  近年来,古灶村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打造经济先发地区“城中村”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古灶样本”。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夯实党建推动基层治理,使原来脏乱无序、管理薄弱的城中村,摇身变成了安定祥和、人人羡慕的示范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加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古灶村成功跻身“亿元村”行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古灶村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实现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同富裕。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古灶村的做法和成效,指出要发挥村干部“头雁”作用,一雁飞,百雁随,总结“古灶样本”,讲好“古灶故事”。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保持基层治理稳定,加强共建共治,以产业促转型,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随后,调研组来到南庄镇罗格村。在村委会标杆警务室内,调研组了解了该村治安工作和警务室功能,并听取村干部在反电诈宣传和社区矫正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介绍。随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九曲农业公园和孔家古村。

  图片

调研组在南庄镇罗格村听取相关情况介绍。

  罗格村通过发挥传统村落品牌优势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成功举办了我市农民丰收节活动、禅城区城央水乡百村千场万人文艺活动启动暨文昌诞庆典仪式等活动,孔子诞礼俗成功入选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乡村+非遗”特色文旅发展模式得到大力推广。

  调研组对罗格村乡村风貌的整治提升和古村文化的保护传承表示高度肯定,并围绕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与村干部进行互动交流,提出发挥品牌效应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加大农村基层治理力度等意见建议,加快推动我市“百千万工程”抓出高质量好效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供稿/供图:冼维洁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