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守护最美夕阳红——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助力佛山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布时间:2023-10-23 11:06:37字号: 分享至:

  养老服务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福祉。“实施老人康养工程”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十项民心工程”之一,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督办的重点工作。

  为推动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10月20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就佛山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经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养老服务机构、基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意见建议后,形成《关于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于现场发布。

  报告认为,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正在加快,2022年佛山市常住人口955.23万人,户籍人口495.4万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86万人,占比17.36%,即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近年来,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大力实施老人康养工程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做好顶层设计保障老有所依

  养老既是人生大事、家中要事,也是社会大事、国之大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胸怀“国之大者”,守护最美“夕阳红”。

  报告认为,近年来,佛山强化政策规划引领,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加速升级优化。特别是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内容纳入《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佛山市人口发展规划(2022-2030年)》,有效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

  佛山还制定了《佛山市服务业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年)》《佛山市“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佛山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5年)》《佛山市实施老人康养工程行动方案(2022-2026年)》等系列规划、方案,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聚焦老年人现实需求,今年,佛山出台了《加快推进佛山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实施养老服务地方立法、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公办机构提质增效等五大行动,进一步完善分层分类、多元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助推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离不开财政的大力支持。佛山着力保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需求,2022年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资金38923.24万元。“十四五”期间,全市财政预计总投入超过32亿元,新建、扩建10个公办养老机构项目,新增养老床位约8000张。

  佛山还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加快建设公办、公建民营、民营等类型的养老机构。通过引入国资参与的方式,推进市颐养院、南海区社会福利中心等12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稳步推进禅城区春晖颐养院、三水区乐平镇敬老院等5家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试点,保证政府投入养老服务项目的公益性、普惠性。与此同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兴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住在这里比在家里更安心,不用经常麻烦孩子带我跑医院。”郭爷爷上了年纪后特别怕生病,有小病小痛总想上医院看看,但辗转奔波医院非常劳累,于是在今年3月决定入住佛山市颐养院。

  作为佛山市首家市级公办国营养老机构,佛山市颐养院在保障兜底、公益、普惠属性的前提下,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为院内长者高质量生活提供保障。

  图片

  佛山市颐养院为长者高质量生活提供保障。/资料图片

  在各类养老机构加快建设的同时,佛山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也实现稳步提升。目前,全市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共97家,其中,公办机构32家,民办机构49家。全市通过广东省星级养老机构评定的机构共64家,其中三星级以上58家,星级养老机构占比率位居全省首位。

  调研组建议,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全市养老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政府在推进全市老龄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抓好养老事业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打造“家门口的养老幸福圈”

  走进禅城区南庄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可以看到长者饭堂、健身舞室、电子阅读、休闲娱乐、康复保健、长者歌房、长者学堂等养老服务一体化设施齐全,这里成为辖区老年人每日必去的打卡点。

  在该养老服务中心,老友们聚在一起,乐在一起,有尊严、有体面、有品质地享受幸福晚年生活。“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优质的养老服务。我们在这里相互交流,发展兴趣爱好,感觉生活越来越快乐。”60多岁的徐婆婆笑着说。

  报告认为,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当下在佛山,社区居家养老内容越来越丰富,就近养老环境越来越宜人,“家门口的养老幸福圈”正不断形成。

  目前,全市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农村(社区)幸福院等各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共853个,实现了镇街全覆盖,城镇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其中可提供托管、就医、陪护、娱乐等综合服务的站点共641个,设有日托床位2445张,全托床位564张。

  一些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担心自己无法享受养老服务。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佛山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为老年人提供卫生清洁、个人护理、助餐配餐、精神慰藉、康复理疗等近60多项服务。2022年,全市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居家养老服务投入2200多万元、服务40万人次。

  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佛山积极推动新建居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建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新建居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种类齐全,覆盖长者饭堂、老年人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托老所等,基本满足新建居住区及周边五公里范围社区居民养老服务需求。2021~2023年,全市达标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新建居住区共192个。

  此外,佛山将完善提升无障碍设施、配置体育健身设施、配建老年人服务设施、加装电梯等融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方便老年人在社区居家养老。2021~2023年,全市开展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66个,惠及居民约14万户。

  养老不离家,是很多老年人的愿望。佛山各级各部门时刻把老年人放在心上,多措并举让老年人在家中、在社区就能享受到更加精细、更加多元的服务,切实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


  顺德区善耆家园养老院内,老人在参与歌唱班活动。/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何冠洪摄

  但调研组发现,佛山仍存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服务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重点扶持发展方便可及、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社区养老服务,进一步扩大日间照料、膳食供应、护理保健、精神慰藉、居家上门等服务供给,全面补齐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

  探索医养结合的“佛山模式”

  高明区居民李叔因患有痛风及慢性皮疹,此前入住杨和镇敬老院并申请了家庭病床。在医护人员和护工的悉心照料下,李叔的身体状况逐步改善。为答谢院方,家属专门送去了锦旗。“老人家行动不便,这里提供了养、医一条龙服务,真的很好。”家属李女士说。

  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高明区积极推动杨和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委托杨梅医院对杨和镇敬老院进行管理运营,开启了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两院一体”模式运行以来,老人的身心得到了更好的照料,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养老服务要解决两个关键痛点,一是护理不到位、观察不到位,二是老人生病时如何及时医治?为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佛山大力支持开展“医办养”“养办医”“签约合作”“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医养结合服务。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市医养结合床位约8000张。

  报告认为,佛山大胆探索新型养老模式,不仅推动南海狮山、高明杨和的医院与敬老院合作,打造“两院医养融合发展”服务样板,还积极推广均安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门口医养结合”健康安居服务样板、健翔医院及南海七院“医院康养转型发展”服务样板。

  2019年4月,均安镇南沙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成为佛山市首家公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启用南沙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主要是考虑如何让长者‘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均安医院有关负责人说。

  “耐心负责医养好,情真意切似家人。”年逾90岁的吴婆婆患有高血压、胆管结石等疾病,此前入住了南沙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两年时间里,该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对吴婆婆悉心照料,得到了家属的充分认可。

  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选广东省第一批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医养结合的“均安模式”更被省委深改委在全省推广。

  此外,佛山还加强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和“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指导”两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目前全市超70%老人已接受年内第一次医养结合服务。

  为推动社区医养深度融合,调研组建议,要整合卫健、民政、医保等部门资源,打通政策堵点,完善老年人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医养结合倾斜,加强示范创建和引领,提高医养结合机构的专业水平。

  数读

  佛山养老服务成效

  2020~2022年,全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0.98亿元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全市建成并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农村(社区)幸福院等各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共853个,实现了镇街全覆盖。

  全市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共97家,其中公办机构32家,民办机构49家。

  截至2023年8月底,全市新增医养结合床位507张、医养结合床位累计约8000张,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实现全覆盖。


记者:阮凤娟、梁建荣

通讯员:佛任宣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