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暨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调研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3-10-25 14:16:41字号: 分享至:

  10月23日,为推动落实主题教育查找问题的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永泰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开展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暨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调研。


  图片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南海区狮山镇松夏工业园、新海东工业园和解放水系流域治理项目。作为佛山市镇级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松夏工业园区实现“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新海东工业园是村级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之一,已完成建设时序要求。解放涌为十四五市控断面,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解放涌2023年1-9月水质稳定达V类,个别月份可达IV类。现场所见,解放涌不黑不臭,岸边水生植物丰富,水中可见鱼、龟遨游。代表们表示整治效果明显。

  杨永泰肯定了我市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及黑臭水体整治成效。他表示市生态环境局以镇级、村级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载体,通过规范企业内部排水体系建设和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为项目实施腾出水环境容量,实现企业守法经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市水利局坚定不移实施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部分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明显。狮山镇工业园区坚持“六个一”(一次全面摸查、一批动员会议、一套整改方案、一次安全施工、一次联合验收、一次办证发证)治水思路,重点围绕管网排查、修复与新建,不断强化环保基础设施支撑,展现了水环境治理的“狮山担当”。


  图片


  杨永泰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理念。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大局,确保市委部署的水环境治理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要强化长效机制,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久”。要强化管网运营维护监管体系,精细排查问题、精准识别原因、精确做好整改,切实将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良心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把黑臭水体整治中的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和提升河涌两岸生态景观的经验做法,适时固化提升推广,持续增强老百姓水环境治理获得感和幸福感。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协同推进服务与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要把环境治理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协同推进。政府牵头完善市政管网,指导企业完善内部排水管网和规范接入市政管网,帮扶企业解决排水许可等问题,提升企业长久经营能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要把监督工作与服务支持工作协同推进,锚定省委、市委各项战略部署与工作安排,在持续监督问效的基础上做好服务问需工作,形成合力,为我市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良好生态支撑。


供稿:李选
供图:余倩妍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