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城乡垃圾“两乱”现状及整治情况:加快推进“两乱”立法工作 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布时间:2024-01-02 14:50:26字号: 分享至:

  为加快推进乱丢乱倒垃圾问题处理的立法工作,2023年12月21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奔赴佛山五区,重点视察江河两岸、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田边村舍、背街小巷等城市乱丢乱倒垃圾问题整治情况。

  在禅城、南海区,调研组重点围绕江河两岸、沿路两边、高架桥下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两乱”情况开展视察。在顺德、高明、三水区,调研组重点围绕生活垃圾、装修垃圾等“两乱”情况开展视察。各级相关职能部门与市人大代表围绕解决举措进行了讨论交流。

  调研组认为,开展乱丢乱倒垃圾问题处理的立法工作是人大立足我市实际,通过法律手段和法治方式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内容,要积极开展“小切口”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坚持疏、堵结合,建立健全装修垃圾等建筑垃圾的收纳机制,加大未利用地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奖惩力度。要落实责任分工,对职责进行再明确、再审视,强化部门沟通,统筹协同发力,不断总结完善实践中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形成制度固定下来,有效提升城乡垃圾“两乱”的治理能力。要认真梳理汇总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找准立法切入点,确定好立法选题,切实增强立法的指引性和可操作性,为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市领导张朝志、杨永泰参加视察。


记者:阮凤娟

通讯员:佛任宣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