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3-06-13 20:19:31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今年5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实施《条例》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顺德区在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尤其是积极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作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6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伟带领执法检查组,前往顺德区容桂街道振华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容桂街道人大工委、城建和水利办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振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康富花园小区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情况。据了解,振华社区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党建引领小区管理提升、党建引领公共事务议事协商等方面入手,将物业管理工作纳入社区治理体系中,根据《条例》的规定,认真履行协助、指导辖区业主委员会成立、规范运作等职责。还成立了由社区党委、社区网格员、居民代表、商企乡贤等作为成员的“共治互助促进会”,制定“振华社区党群议事规则13条”,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动居民提升奉献精神、推动业主提升自我管理意识,多方参与,和谐共建,共同参与公共事务议事协商及管理监督。该社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文明示范小区、国家住建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纪实案例等荣誉。

  贾伟表示,振华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帮助群众解决交通优化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实际问题,这是贯彻落实《条例》关于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条款的生动实践,也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益探索。他强调,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在贯彻实施法规的过程中,镇、街、社区要把社区治理的经验亮点加以总结归纳、推广宣传。基层党组织要着力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着力于创造条件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的积极作用。对于法规实施中遇到操作层面的问题,要用好代表联络站平台,及时向党委、人大反馈,推动物业管理法制体系不断完善,使地方立法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利器、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法宝。

  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二党支部同时开展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工作深度融合,大家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及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方面深受启发,既增强了理论学习实效,又促进了业务提升。在今后的人大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好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立法工作、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党日活动中,机关第二党支部还向振华社区赠送了主题教育学习系列书籍。


供稿:机关第二党支部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