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里有民主与民心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4 19:12:09字号: 分享至:

夏向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13日,换届之后的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首次代表活动,目光指向的是农贸市场。视察活动规格高、阵容大,不仅走马上任的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全部出动,而且我市的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参与,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积极配合。这犹如一股和煦暖风吹拂大地,表明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方向,彰显了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职责使命和任务要求,展现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蓬勃生机活力。

  饭碗虽小,却盛着民意;菜篮虽小,却连着民心。农贸市场环境好不好、进出方不方便,管理规不规范,菜品优不优、安不安全、供应足不足,等等,“一枝一叶”直接关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人大,人民群众的事情最大。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急难愁盼”的事,人大事事关心,哪怕是“菜篮子”“米袋子”这样的“小事”,人大也从不“小视”。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实地视察调研、检查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是人大履职的职责使命所在,是人大工作一以贯之的本质要求,也是一场实实在在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民主重在参与的过程,民主的构建要从基层治理、社会治理乃至日常生活入手,在社会中构建好民主的一个个细胞。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大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等重大事项,小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微实事立办制等具体事务,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都是践行了这一理念与使命,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获得感。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全市遍地开花的811个代表联络站像毛细血管直达民生最深处,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制度化常态化,使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有人听,听了有人管,管了有效果。一件件反映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以各种不同渠道反映到国家权力机关,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无疑增强了民主参与的广度、深度和质量,构建起全链条的民主监督程序,并不断完善、成熟、定型。

  新年是工作的新起点、奋斗的新起点。我市各级人大锚定市委“515”战略目标和“六个新佛山”宏伟蓝图,当再接再厉,进一步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人大工作中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