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造“新型智慧”农贸市场看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9 10:15:01字号: 分享至:

覃  剑


  小小菜市场,连着大民生。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市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视察普君、同济、中南农贸市场,为佛山打造“新型智慧”农贸市场支招献策。

  近年来,佛山积极构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但是,对标“数据合理化、交易公平化、源头可溯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的农贸市场尚有上升空间,离为消费者提供整洁、舒适、放心、智慧的购物环境还有差距。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不久,新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选择视察农贸市场,就是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组织代表调研视察,一方面是依法监督政府有效执行法律法规,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另一方面是让代表参与国家事务以及社会管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此次代表视察农贸市场,把人民当家作主真正体现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为民办实事、补民生短板的重要项目。一座城市最生动、最真实的烟火气,往往就体现在农贸市场里。近年来,很多城市对农贸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取得良好效果。比如,深圳市农贸市场改造后不仅有“颜值”,更有“智慧”,统一使用市场配置的智慧管理系统,具有结算、动态监测、数据分析、产品溯源等功能,并通过市场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智能高效监管,大大提升了商户经营效率和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西柳州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大部分农贸市场地面铺设防滑吸水的地砖,在市场入口处设置了智慧电子屏,各功能区划分井然有序。佛山农贸市场改造既要借鉴兄弟城市的做法,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岭南特色,体现人文关怀。

  代表视察农贸市场暂告一段落,但监督工作才刚刚开始。人大监督工作不能“视察了之”,更不能“一听了之”“一问了之”,而是要通过全过程的监督,有效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一次成功的视察活动,应该有头有尾、善始善终,既要重过程,更要重结果。实行全流程监督,让政策落地有声、杜绝“半拉子工程”,这是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以“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的监督新思路,要从“菜篮子”监督工作开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