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思想旗帜,讲好广东人大故事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8:48:18字号: 分享至:

覃剑

  1月5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之后,各系统、各领域相继召开了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年度宣传思想工作重点。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精心谋划好2022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对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地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至关重要。

  突出“两个确立”意义的宣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当前和今后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思想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运用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以及人大期刊、官方网站等传统与新媒体载体,深入宣传“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实践依据;运用我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宣传。“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广东来说,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思想宣传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在用好、用足、用活自身宣传阵地外,还要依托地方宣传载体,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的传播方式,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广东人大故事,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突出百年党史,激发爱党爱国精神的宣传。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许多人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在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场景中感悟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坚定了砥砺前行的历史自信。对于广东而言,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继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挖掘广东人大系统在我国民主法治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并结合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等多种媒体表现形式,利用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出版、报纸、杂志和网站等不同媒介形态,通过广电网络、电信网络以及互联网络进行传播。用生动的故事讲述广东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永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永不言败、超越自我的韧劲,激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昂扬精神状态不断书写新的精神史诗。

  突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人大工作历史上还是首次。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开展立法征求意见、专题培训、代表小组活动、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对“六个必须坚持”“八个能否”和“四个更要看”精神内涵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把握其中的科学内涵。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运用人大门户网站、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网上联络站,在线交流等宣传载体,使代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真正实现“零距离”“全天候”;要及时总结推广有益经验,建立和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平台、网络平台,丰富和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和内容;要广泛宣传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深入宣传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中。

  高举伟大思想旗帜,讲好人大故事。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肩负起各级党委赋予人大的光荣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四级调研员)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