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党旗指引的方向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8:55:39字号: 分享至:

夏向昭

  “庄严的国徽金光闪亮,鲜红的党旗指引方向。人民的国家人民作主,法律的权威至高无上。”年初,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新后,始终坚持“市委的决策定到哪里,人大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市委的重心摆在哪里,人大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委的主题明确到哪里,人大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党执政的重要载体。在立法工作中,必须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立法与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相统一、相衔接。在监督工作中,必须紧扣党委中心大局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善于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中,必须确保党委的意图主张通过人大的法定程序,转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经过人大的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必须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在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决议决定、开展重大活动、决定重要事项时,第一时间向市委请示报告,经过市委批准后再予以实施。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没有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不复存在;没有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就无从体现。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大工作基本规律和时代要求,总结利用好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善于用法言法语体现党言党语,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提升全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人大力量。(作者系佛山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