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履职”已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风向标”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7 19:04:08字号: 分享至:

  “‘联’在云里,‘参’在掌心,‘议’在指尖,‘赢’在数据,‘聚’在平台”。此前,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官宣市人大代表履职正式走向“云时代”,逐步实现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全天候”到“全过程”履职。无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人大代表履职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绿色化,已成为当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风向标”。

  “联”在云里,实现“点对点”对接。新常态要有新发展,新发展要有新动能。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云履职”已成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选民联系代表、代表与选民联系、代表与代表互动等一般要按预定时间统一组织,或者需要自行到代表联络站,抑或是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有时赶上重大节日、双休日,就会有联系不到人大代表的时候。如今,代表们人人配备“云履职”平台,构建“点对点”履职模式,实现代表履职“云”开放,代表活动“云”共享,群众问题“云”解决。这既满足了代表线上收集民意、提交建议、在线联系等需求,又让代表履职更加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和精准化,有效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和机关的工作效率。此外,“云履职”平台还将探索开发网上联络站收集、处理、反馈群众意见功能,通过线上线下并举,快速答复并高效解决群众问题,力争把“云履职”平台打造成为人大对选民提供便捷服务的“数字化窗口”。由此可见,佛山“云履职”的普及推广运用,不仅实现了“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内外融合”的目标,而且标志着新时代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正式走向“云时代”。

  “参”在掌心,实现“屏对屏”对话。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怎么办?领取资料不及时、无法实时反馈怎么办?对于这些履职困境的问题,在佛山人大看来,只有顺应历史潮流,才能与时代同行。只要给代表插上“云履职”翅膀,由“面对面”履职转化为“屏对屏”,既符合时代要求,又顺应民意。因此,佛山人大构建了“佛山人大及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简称“云履职”),构建了“8+10+N”个功能模块。其中,“8”包含了当前和历史会议、通知公告、议案与建议、决议决定、立法意见征询、庭审直播、咨询平台、在线交流八大特色核心功能子系统;“10”为代表履职及机关相关工作的十大辅助功能子系统,涵盖了新闻头条、电子杂志、学习培训、在线交流、信息报送、法律法规库、直播预告、新闻聚合、任务跟踪、履职评价等内容;“N”为根据需要不断衍生的便捷应用与工具,包括通信录、便签、交办、批注、私信、关注、文件收集、参会报名等功能。一网在手、足不出户、参在掌心、赢得民心。代表履职平台的搭建,无疑给代表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凝聚共识提供了便捷,而且引领代表走进“互联网+”时代,提升代表“互联网+”的履职能力,以信息化推动履职现代化。

  “议”在指尖,实现“面对面”履职。“‘指尖’履职不仅更有‘力度’,而且更有‘温度’。”通过“云履职”征询意见收到的建议条条都是干货,对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利用该平台,以往代表们往往很难全面、精准了解到一些法规条款制定背后的“含义”,如今有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不仅能第一时间学习各级人大最新制定法律法规的要求,还能随时查阅全国人大、各省对条例制定的内在要求。“云履职”不仅包含政策文件、实时资讯、媒体链接、法律法规库、资源共享、公益服务等民生热点,同时实现与省市区有关部门数据多跨协同、资源共享,能让代表实时了解民生热点、群众需求。“云履职”不止于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意见征集等方式,在两会期间也可以在代表报到、领取文件、审议报告、决定决议等环节带来方便的同时实现“无纸化”办公,大大减轻“三会”保障压力。比如,两会前夕,新当选代表不知怎样提议案建议,自己可进入“云履职”助手查阅部门报告、统计数据、民生热点等来确定选题,也可把自己想提的话题在‘代表朋友圈’抛出来,倾听其他代表的意见建议,他们相互讨论越热烈,判定选题就更精准,提出的议案建议就更有“底气”,含金量就更高。

  “赢”在数据,实现“精准化”监督。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精准化是“云履职”的特有优势,更是增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内在要求。近年来,佛山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加快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建设,率先实现全市32个镇(街道)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覆盖。但对于佛山来说,仅有在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尚未满足需求。一方面,把线上“看”和线下“盯”结合起来,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进展、资金拨付、项目管理等情况,通过线上实现项目立项、招投标、资金运用等情况的即时呈现。必要时组织人大代表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视察,强化问题导向,助推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专项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对重大项目的立项、资金运用等内容进行重点监督,对关系社会民生的重特大工程进行跟踪监督。第三,专业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聚焦财经委、财经工委、预算委,组织专项调研,开展专项监督。同时,依靠群众力量,组织专业力量,把有财政专长的代表组织起来,通过在线调研、现场视察、组织评议等形式,提升群众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应该看到,代表“云履职”,不仅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践行到预算审查监督的全流程、各环节,而且以科技赋能推动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更加即时、精准。

  “聚”在平台,实现“零距离”防疫。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如何依法有序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是保证各项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执行的制度保证。比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云履职”平台“点对点”发出了《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在正常开展人大工作的同时实现“零距离”防疫,这要求我们:第一,转变监督方式,调整履职视角。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率队下沉一线,分别走访企业,通过对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及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助力全市企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智慧保障和法治支撑。第二,顺应时代要求,创新履职方式。适当减少线下履职活动数量,增加丰富多彩的“云履职”内容,超越时空距离的“线上”交流,实现无障碍沟通与交流价值倍增,达到“零距离”防疫的目的。这样既能激发代表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又能为当前疫情防控尽一份力。第三,发挥“云履职”作用,实施“零距离”防疫。在“非必须、不出门、不聚会、不聚餐”倡议下,代表走进虚拟的“云空间”,更容易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更容易参与当下的热点话题讨论,随时随地提出“微建议”,实时“微监督”。唯有人大代表履职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可视化、精准化,才能进一步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覃剑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