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钛: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 人大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来源:佛山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6-24 19:03:23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

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 人大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胡  钛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及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政治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明确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六纳入”学习机制(纳入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常委会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人大代表学习、党建业务培训必学内容),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并作为“六纳入”必学内容,坚持学深悟透做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工作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带队视察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工作大局中谋划和落实。出台实施《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12项重点任务52项具体项目,全力推动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落地落实。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修改完善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均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认真贯彻党委意图,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和审议决定重大事项。2022年1月至5月,先后就佛山市科学技术、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卫生健康事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作出决议。

  二、强化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对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依法履职作出具体要求。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立法、监督工作,努力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在保证立法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立法效率。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历时57天,三审表决通过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于7月1日施行。为高质量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大力弘扬广府饮食文化特色,主动参与省市协同立法,制定佛山市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为推进广佛协同立法,继续做好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审议工作。同时,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把备案关、审查关、纠正关。

图片

2022年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率视察组实地视察禅城区普君市场

  寓支持于依法监督之中。不断深化对人大监督的认识和理解,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2022年1月至5月,围绕市党代会重点工作部署及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市委中心工作开展“深调研”,向市委提交多份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高度重视。同时,在依法开展计划、预决算、地方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监督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对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依法监督,力促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等工作落地见效。

  三、强化代表作用,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明确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必须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有效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点)等平台载体作用。

  推动代表履职提质增效。举办新一届代表学习培训班,科学制定五年代表培训规划,有效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升级完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双联系”制度,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代表履职方式和渠道。坚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市领导领办制度,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推动问题解决率和代表、群众满意率“双提升”。

  激发基层人大创新活力。扎实推进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总结推广创新经验,激发人大活力。充分发挥842个代表联络站(点)和4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收集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使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

  四、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四个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人大、建设什么样的人大、怎样发挥人大作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把人大各项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中的好的做法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深刻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人大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党建工作定位,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把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加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出台加强理论宣传调研实施方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新闻媒体设立人大工作专栏,用心讲好人大故事。修改完善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各项制度,带头落实“一月三问”狠抓落实工作机制,以工作实效体现“四个机关”要求。


来源:佛山人大

编辑:李纪展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