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佛山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立法座谈会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布时间:2023-09-06 20:59:13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已经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审议。为做好条例的继续审议工作,9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率调研组一行,前往市人大常委会荷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街道相关部门、村居相关工作人员对条例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指导荷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四化建设”工作。

  张朝志表示,本次调研座谈会是市人大常委会优化整合基层立法联系点后,首次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法规意见征集工作,高明区人大常委会、荷城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工作。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参加座谈会的人员认真研读草案文本,理论水平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发言内容专业性强,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提出的问题具有鲜明的佛山特色,为条例的审议修改提供助力,也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工作提供了范本。


  图片


  张朝志强调,要将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提质增效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以本次条例征求意见工作为契机,在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硬件建设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制度机制建设。一是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的作用,创新意见征集的方式方法,既要走出去,深入到田间地头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也要请进来,让群众来到立法联系点座谈交流;二是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法规草案意见采纳情况的反馈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荣誉感;三是要发挥宣传堡垒作用,要从条例的审议修改直到颁布施行开展全过程的宣传,提高条例的知晓度,确保法规条例的顺利制定和有效实施。


供稿/供图:冯岩岩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