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项目库管理工作规定

来源:市人大办发布时间:2021-09-26 10:53:58字号: 分享至:

20161027日佛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规范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立法项目库(以下简称“立法项目库”)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佛山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立法项目库,是指常务委员会为储备年度立法计划项目而建立的立法项目汇总。

立法项目库的立法建议项目应当符合法定立法权限,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有紧密联系,符合全市中心工作安排。

列入立法项目库的项目应当优先纳入年度立法计划。

第三条 立法项目库项目的征集、筛选、入库、调整和撤销,适用本规定。

第四条  常务委员会负责立法项目库的建设管理工作。

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和有关工作机构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立法项目库的管理工作。

第五条 立法项目库实行动态化、开放式、发展型的管理模式,并应当根据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行适当调整。

立法项目库应当以立法规划项目为基础,年度立法计划项目为补充的要求进行建设;确有必要的,经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批准,可以参照《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的相关规定组织立法项目库征集工作。

有关项目征集工作应当按照《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

第六条 常务委员会有关工作机构认为立法规划中的项目暂无必要纳入年度立法计划项目的,应当向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提出入库意见,经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后,由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机构纳入立法项目库进行管理。

年度立法计划公布后,正式项目中的提案项目和预备项目如不属于立法项目库项目的,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机构应当向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提出入库意见,经常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后,由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机构纳入立法项目库进行管理

第七条  下列项目应当列入立法项目库:

(一)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中的提案项目和预备项目,尚未列入立法项目库的;

(二)未列入年度立法计划的立法规划项目;

(三)其他应当纳入立法项目库的项目。

第八条  立法项目库的调整由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

立法项目库每年调整一次。立法项目库调整应当与编制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相衔接,并在年度立法计划公布后及时进行调整。

第九条  立法项目库应当根据项目成熟度按照如下标准进行分级管理:

(一)一级项目,是指当年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中的提案项目,应当纳入下一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中的审议项目

(二)二级项目,是指当年年度立法计划的预备项目,应当根据项目成熟度,适时纳入下一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三)三级项目,是指立法项目库中的其他项目。

第十条  立法项目库的项目因上位法根本改变或者实际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不再需要制定或者修订的,由起草责任单位向常务委员会请示,由常务委员会有关工作机构提出审查意见;审查确实不需制定或修订的,经常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后,常会法制工作机构将有关立法项目从项目库中撤销。

立法项目库的项目被列入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中的审议项目的,立法项目库中不再保留。

第十一条  立法项目列入立法项目库的,提出立法建议项目的单位和个人、法规的起草责任单位、常务委员会有关工作机构应当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必要的立法准备。

第十二条  规定自通过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