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聚焦群众关心关切 开展“小切口”立法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发布时间:2023-11-01 09:23:06字号: 分享至:

  10月31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的调研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佛山市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佛山市2022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调研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工业用地规模控制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的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审议了《佛山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窨井盖作为市政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遍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小切口”立法,着眼于把窨井盖的建管维规范化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以法治保障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条例草案》简明扼要,在信息化管理、规划要求、建设标准、窨井盖问题处置时限、窨井盖问题的发现与反馈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制;创设了建设管理“三同步”、共井维护管理职责不清的协商确定路径、紧急情况下的代处机制,满足我市窨井盖管理工作的实践需要。

  会议同时审议了《佛山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为有效应对当前社会矛盾纠纷多发态势,《条例草案修改稿》专章设置了源头预防纠纷机制,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将纠纷化解在初始状态。与此同时,强化部门统筹,为纠纷化解提供专业支撑,并明确纠纷化解单位的受理程序,防止部门推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珊、李坚、徐东涛、张朝志、杨永泰、贾伟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记者:阮凤娟 
通讯员:佛任宣
摄影:周怡淳

编辑:周怡淳

版权所有: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fsrdxck@126.com(非信访途径)

粤ICP备05029486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8号

"佛山人大"

微信公众号